細胞護衛因子的研究-高點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篇名
細胞護衛因子的研究
說明
觀念剖析
  5-MTP是國衛院發現的細胞護衛因子,動物試驗指出,5-MTP對大腸癌、肺癌、乳癌和敗血症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源頭
  阿斯匹靈(aspirin)於1899年後廣為在臨床上使用,但直到在1970年,科學家對前列腺素研究過程,才真正瞭解阿斯匹靈這一類藥物具有退熱、消炎、止痛的機轉。

  當遭受到外傷、感染時,身體細胞會活化環氧化酶(cyclooxygenase,COX),使花生四烯酸(Arachidonic acid)轉變為PGE2、PGF2α,引起紅、腫、熱、痛及血管擴張等反應。

  細胞含3種COX,命名為COX-1、COX-2、COX-3,COX-1及COX-2分別由第9號及第1號染色體的單一獨立基因調控而產生,兩者分子量差不多( 70 and 72 kDa),並且65%0氨基酸序列同源;兩者最大差別在於the substitution of isoleucine at position 523 in COX-1 with valine in COX-2

  COX-1 是結構性酵素 (Constitutive enzyme) ,具有管家 (Housekeeping) 功能,存在哺乳動物的各組織中 ( COX-1 is considered a constitutive enzyme, being found in most mammalian cells ) ,具有以下幾種功能:
  1. 維持腸胃道血管的完整性,進一步保護胃腸黏膜作用
  2. 合成Thromboxane A2,調節血小板凝集作用
  3. 調整腎血管阻力、鈉離子排泄、拮抗ADH而達到控制腎臟血流
  COX-2再正常組織中位被探測到,當發炎刺激和組織受傷時,IL-1↑,大量COX-2在巨噬細胞或其他炎症細胞中產生(COX-2 is undetectable in most normal tissues. It is an inducible enzyme, becoming abundant in activated macrophages and other cells at sites of inflammation),促使prostacyclin (PGI2)的生成,PGI2可引起疼痛、腫脹,也可擴血管,並抑制血小板聚集。但在腦與腎組織緻密斑(macula densa)中COX-2則是一種既存的轉化酵素,具有維持RAS及鈉離子恆定的角色。但最近的研究顯示,當癌症發生時COX-2上調,故在腫瘤的發生發展上扮演重要的角色(More recently, it has been shown to be upregulated in various carcinomas and to have a central role in tumorigenesis)。

  NSAIDs是COX抑制劑,藉由抑制COX來阻斷Arachidonic acid轉換成prostanoids,進而產生消炎止痛的效果(COX is an enzyme that is responsible for formation of prostanoids, including prostaglandins, prostacyclin and thromboxane, providing relief from the symptoms of inflammation and pain)。但由於NSAID會同時抑制COX-1和COX-2,COX-1被抑制時,則會破壞胃腸道黏膜的完整性,影響腎血流,並且較易出血;當COX-2被抑制時,PGI2減少而產生消炎止痛的作用,但會促使血小板聚集。近年來已經只作用於COX-2而不作用於COX-1的消炎止痛劑,稱COX-2抑制劑。1999年COX-2抑制劑Rofecoxib (Vioxx)上市,原本此藥的前途一片光明,然而一項大型研究指出,Vioxx只抑制COX-2而對COX-1無抑制作用,卻破壞了血小板凝集的平衡狀態(through an increase of thromboxane unbalanced by prostacyclin),容易Heart attack、Thrombosis、Stroke、Renal failure等風險增高,短短5年風光,Vioxx下架。目前核准上市選擇性抑制COX-2的藥品有Celecoxib (Celebrex)及Etoricoxib等。Celicoxib曾用來治療具有APC(adenomatous polyposis coli)基因缺陷的familial adenomatous polyposis coli(FAP)病患。
研究成果
  原來,人體本身就有抗癌的超級武器!科學界原本已知人體就有具備抗癌能力,只是過去不知究竟是哪一個,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團隊揭開真面目---實驗證實,當「5-MTP 注射在肺癌小鼠上,可縮小一半的腫瘤……」。

  國家衛生研究院的伍焜玉院長是研究前列腺素製造、代謝、調控的專家,在 2002 年就發現人纖維細胞會釋放環氧化酶 Cox-2(Cyclooxygenase-2)的抑制因子,經過 10 年努力,使用比較代謝體方法,比對 100 多個可能的候選基因後,終於找到 5-MTP(5-methoxytryptophan)細胞護衛因子(Cytoguarden)。

  研究團隊把 5-MTP 注射入肺癌小鼠的腹腔中,每 3 天注射一次,50 天後發現,藥物可有效抑制 tumor 生長 50%、減低癌細胞在肺部轉移達 10%。

  除了 5-MTP 之外,國衛院正在找尋是否有其他 Cytoguarden 存在,並研究如何發展成口服藥物。伍焜玉強調,如果 5-MTP 藥物發展成功,將可廣泛應用在治療許多癌症和炎症疾病。目前已知,實驗發現, 5-MTP 對大腸癌、肺癌、乳癌和敗血症有很好的效果。
關鍵詞
細胞護衛因子、5-MTP、環氧化酶、COX、阿斯匹靈、轉化酵素、基礎醫學資訊館
下一篇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