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DM-1腸道菌感染症-高點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篇名
NDM-1腸道菌感染症
說明
觀念剖析
  NDM-1腸道菌感染症是指受到帶有NDM-1基因 (New Delhi metallo-β- lactamase-1) 之腸道菌感染。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將NDM-1腸道菌感染症列入第四類法定傳染病,並要求在24小時內通報疑似個案,將檢體送實驗室進行確認。
介紹
  2008年在瑞典,首先從一位曾在印度新德里(New Dehli)住院的患者身上分離出帶有NDM-1基因的克雷白肺炎菌(Klebsiella pneumoniae)及大腸桿菌(Escherichia coli),之後英國、美國、印度、巴基斯坦等國家也相繼發發現。去年,台灣確認首例NDM-1腸道菌感染症個案是一名前往中國進行腎臟移植術後患者。

  所謂「NDM-1腸道菌感染症」是指帶有NDM-1(New Delhi metallo-β- lactamase-1)基因之腸道感染菌所引起的病症,NDM-1為carbapenemases的一種,可以破壞抗生素活性,其相關基因位於細菌質體(plasmid)中;細菌多以腸道菌科(Enterobacteriaceae)為主,其中又以克雷白肺炎菌(Klebsiella pneumoniae)及大腸桿菌(Escherichia coli)最常見。一般經由外科手術、傷口處理及侵入性治療等途徑入侵人體,造成伺機性感染。由於NDM-1基因在細菌間轉移,讓其他菌種也具有抗藥性基因,可能造成治療上無藥可醫的窘境,因此它被稱為「超級細菌superbug」。經實驗證實,這類超級細菌通常同時帶有其他抗藥性基因,所以不僅對β-lactams或carbapenem類(imipenem, meropenem, ertapenem, doripenem)抗藥,也對fluoroquinolones、aminoglycosides等抗生素具有抗藥性。
治療與管控預防
  目前有2類抗生素仍能對抗此種細菌的感染,一種是Colistin,另一種是Tigecycline (Tygacil)。Colistin又稱PolymyxinE,屬於環狀多胜肽,能破壞革蘭氏陰性桿菌之細胞膜而發揮殺菌作用;Tigecycline是glycylcycline類抗生素,為minocycline的衍生物,可與細菌核糖體的30S亞單位之A site結合,阻止蛋白質合成,用於治療成人複雜性腹腔內(complicated intra-abdominal infection)及複雜性皮膚與皮膚結構感染(complicated skin and skin structure infection)。

  對於多重抗藥性微生物(multidrug-resistant organisms,MDRO)之感染管控與預防主要有以下幾點:
  1. 維持良好手部衛生習慣是預防MDRO傳播最簡單、有效的方法;
  2. 醫務人員在照顧感染MDRO患者時,應使用手套與隔離衣等以避免身體直接接觸病原菌;
  3. 應將同一個單位中感染同一種MDRO的患者集中照護(Cohorting);
  4. 醫療設備如呼吸器、內視鏡等需要徹底消毒與滅菌;
  5. 遵從抗生素正確使用規範與審慎管理是預防及減少抗藥性細菌的不二法門;
  6. 積極主動監控可以盡早發現疾病,避免疾病散播大流行。
關鍵詞
NDM-1腸道菌感染症、腸道感染、法定傳染病、克雷白肺炎菌、大腸桿菌、超級細菌、基礎醫學資訊館
下一篇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