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雞色變之禽流感-高點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篇名
聞雞色變之禽流感
說明
觀念剖析
  禽流感(avian influenza,AI)是由家禽流感病毒的某些亞型毒株而引起人類急性呼吸道傳染病。病情輕重不一,病徵及發病初期與一般流感類似,但可高燒至41度,且較一般流感更容易影響到肝功能,也較容易引起淋巴球減少,嚴重者甚至出現敗血症休克、多器官功能衰竭等併發症而死亡。按病原體類型的不同,禽流感可分為高病原性、低病原性和非病原性禽流感三大類。人感染高病原性禽流感死亡率約是60%,家禽感染高病原性禽流感的死亡率80%~ 100 %。
病因
  1878年禽流感首次發生於義大利。1900年首次發現其病原體,認為是一種濾過性病毒,直到1955年經證實為禽流感病毒(avian influenza virus)。
  1. 禽流感病毒的形狀及基因組:禽流感病毒屬正黏病毒科 (Orthomyxovirus),A 型流感病毒屬,呈球形,直徑 80 ~ 120nm,有包膜,新分離的病毒多為絲狀體。病毒基因組為 8 段單股負鏈 RNA,編碼 10 個病毒蛋白,其中 8 個蛋白是病毒顆粒的組成 (HA 、NA 、NP 、M1 、M2 、PB1 、PB2 和 PA) ,2 個是非結構蛋白 (NS1 和 NS2) 。病毒蛋白及糖基化位點是具有特異性的基因組,但其成分則是由宿主細胞那裡決定的。
  2. 禽流感病毒的分型及毒力:
    (1) 禽流感病毒依據其細胞膜外的血凝素(HA,是一種棒狀三聚體)神經氨酸酶(NA ,一種四聚體)之抗原性不同而分成許多亞型。目前已鑒定出 15 個 HA 亞型 (H1~H15) , 9 個 NA 亞型 (N1~N9) ;其中,特別是 H5 和 H7 亞型,對禽類具有高度的致病力,其次為 H9 和 H4 亞型。
    (2) 內部核蛋白抗原區分為 A 、B 、C 型,B 、C 型只感染人類,A 型流感病毒則廣布在人群及其他物種,但人豬間之跨物種感染已經確定 。
    (3) 由於人類疾病流行的病毒株與三種 H 抗原 (H1 、H2 、H3) 與二種 N 抗原 (N1 、 N2) 相關,所以一直認為禽流感病毒對人類並無致病性。但是,由於在人與動物接觸頻繁,導致病毒變異,因此變得能感染人類。
  3. 禽流感病毒的特異性和變異性 :禽 流感病毒血清亞型多,分佈廣,具有一定的宿主特異性,並且變異快。但當 HA 受體結構突變可能會導致宿主特異性的改變。禽流感病毒的變異方式包括抗原漂移(antigenic drift)和抗原轉變(antigenic shift),與其他 A 型流感病毒一樣。
  4. 禽流感病毒的穩定性:禽流感病毒不耐酸 (胃酸對於禽流感病毒具有抑制作用) ,對熱、紫外線 (56 ℃加熱 30 min, 60 ℃加熱 10 min ,或 100 ℃加熱 2mi 或陽光直接照射 48hr) 與有機溶劑(乙醚、氯仿、丙酮等) 比較敏感 。對消毒藥如硫酸鈉、漂白粉和碘劑也容易將病毒滅活。在自然條件下,病毒可在 糞便、水和紙巾中存活,如在水中 22 ℃時可生存 4 天, 0 ℃以下生存 30 天,在冷凍物體中更可無限期生存 。
傳染途徑
  自然情況下,禽流感病毒 存在於鳥類的消化道中,一般不發病。迄今能通過家禽傳染給人,不能通過人傳染給人。通過消化道、呼吸道、皮膚傷口和眼結膜等途徑傳播。因為病毒基因突變,在一段時間後,與人類的流感病毒進行基因交換,當適應於人體後可傳給人類,終將導致全球性的人類流感大爆發。
易感人群
  在已發現的感染病例中, 13 歲以下的兒童所占比例較高,病情較重。
潛伏期
  潛伏期為5~9天,通常2~7天內會自然痊癒。年齡較大、治療不及時的患者病情會迅速發展。
發病率及死亡率
  禽流感的發病率和死亡率差異很大,取決於家禽種別和毒株以及年齡、環境和併發感染等,通常情況為高發病率和低死亡率。在高致病力病毒感染時,發病率和死亡率可達60%。
臨床症狀
  1. Symptoms:
    (1) H5N1病毒感染者多起病急,早期症狀與普通型流感相似,主要為發熱,多在39 ℃以上,1~7 天,可伴有流涕、鼻塞、咳嗽、咽痛、頭痛、全身不適。部分患者可有結膜炎、腹痛、腹瀉、稀水樣便。治療中若體溫持續超過 39 ℃ ,需警惕重症傾向。
    (2) H7N7 導致的症狀較輕,大多數可出現結膜炎,少數伴有溫和的流感樣症狀。
    (3) H9N2 感染者僅引起流感症狀,尚無死亡病例報導。
  2. Signs:重症患者可有肺部實變等。
併發症
  多數輕症預後良好。某些病例,特別是 H5N1 感染者,病情發展快,出現重症肺炎、急性呼吸窘迫、肺出血、胸腔積液、多器官功能衰竭、敗血症性休克及 Reye 症候群等多種併發症,可導致死亡。
診斷
  1. 醫學觀察病例 :有流行病學史,1星期內出現臨床表現者。
  2. 疑似病例:
    (1) 有流行病學史和臨床表現;
    (2) 患者呼吸道分泌物標本採集到 A 型流感病毒和 H 亞型單克隆抗體檢測 (+) 者。
  3. 確診病例:
    (1) 有流行病學史和臨床表現
    (2) 在患者呼吸道分泌物標本中分離出特定病毒,或採用 RT-PCR 法檢測到禽流感 H 亞型病毒基因
    (3) 在發病初期和恢復期,雙份血清病毒抗體滴度有 4 倍以上升高者
治療
  1. 隔離:對疑似和確診患者應進行隔離治療,防止病情惡化及疾病擴散。
  2. 對症支持治療:可應用解熱鎮痛藥、緩解鼻黏膜充血藥、止咳止痰藥。兒童避免使用 NSAIDs 一類藥物退熱,以免引起 Reye 症候群(是一種很瀰漫性腦部病變,常合併肝功能損害,臨床上以頭痛、嘔吐、意識不清、抽搐、肝臟腫大為主要表現。其中 6~12 個月的幼兒最易罹患,死亡率很高。研究指出,B型流感時,最容易併發此症)。注意休息,多飲水與適當補充營養,閉要時靜脈補液。
  3. 抗流感病毒治療:應在發病 48h 內試用抗流感病毒藥物。
    (1) M2 阻滯劑:Amantadine 100 ~ 200mg/d* 5 天。應注意中樞神經系統和胃腸道副作用。腎功能受損者酌減劑量。孕婦及癲癇者禁用。
    (2) NA 抑制劑: Tamiflu 150 mg/d*5 天。特異性流感病毒 NA 抑制劑,研究表明,對禽流感病毒 H5N1 和 H9N2 有抑制作用。預防流感是 75mg/d ,療程至少 7 天,在接觸傳染源的 2 天內開始服藥。
預後
  人禽流感的預後與病毒亞型有關, 感染H5N1者,預後較差 ,病死率約為30%;感染H9N2與H7N7者,大多預後良好。影響預後的因素還有與患者年齡、是否有基礎性疾病、治療是否及時、是否出現併發症等皆有關。
預防
  1. 加強禽類疾病的監測。
  2. 做好養殖和所有相關人員做好防護工作,加強對接觸禽類人員的監測。
  3. 接觸患者前應戴口罩、手套、穿隔離衣。接觸後應洗手。
  4. 加強禽流感病毒毒株的管理。
  5. 注意飲食衛生,不喝生水及未煮熟肉及蛋;勤洗手,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
  6. 高溫殺毒。
  7. 避免去疫區旅遊。
關鍵詞
禽流感、家禽流感、流感病毒、呼吸道傳染、正黏病毒科、A型流感、B型流感
上一篇
下一篇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