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鈣素原的臨床應用-高點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篇名
降鈣素原的臨床應用
說明
觀念剖析
  降鈣素原 (PCT) 在正常人血中存在的含 116 個氨基酸的糖蛋白,分子量約為 13KD ,與降鈣素具有 32 個相同的氨基酸序列。近年來, PCT 作為一種新的全身細菌感染早期 的 診斷指標,當嚴重細菌感染時,血中 PCT 濃度是正常人的 2000 倍,但在局部感染、病毒感染、癌性發熱或自體免疫性疾病時,血 PCT 可以不升高。
前言
  血清降鈣素原 (procalcitonin , PCT) 是正常人血中存在的含 116 個氨基酸的糖蛋白,分子量大約為 13KD ,與降鈣素 (calcitonin) 具有 32 個相同的氨基酸序列 (60~91 位)。血清中 PCT 的半衰期為 24hrs 左右,體內外穩定性好,易於檢測。正常情況下,PCT 在甲狀腺 C- 細胞產生及分泌的,當水解成 Calcitonin 之 後釋放出至血液中。在病理情況下,PCT 主要由甲狀腺外組織產生,而外周血單核細胞 (PBMC) 在脂多糖的刺激之下產生 PCT 會明顯增多。由於 PCT 的這個特點,近年來 PCT 作為一種新的全身細菌感染早期 ( 嚴重細菌感染後 2~3hrs) 時 診斷指標,並且日益受到臨床醫務人員的重視。以下就其實驗室檢測手段及臨床應用情況進行簡單敘述。
  1. PCT的實驗室檢測
    (1) 免疫發光法 (immunoluminometric assay , ILMA)
    (2) 此方法檢測 PCT 十分簡單,在 2hr 內可完成。
      當 PCT 用於鑒別診斷或診斷膿毒血症時,快速得出結果是非常必要的。 B.R.A.H.M.SPCT-Q 系統只需 3mins 即可完成半定量測定,並將結果歸為 4 類: <0.5ng/mL 、 0.5~2ng/mL 、 2~10ng/mL 、 >10ng/mL 。
    (3) 全自動快速定量法
      所有操作全部自動化, 19mins 可出結果,準確可靠,重複性好,每次可同時檢測 300 份標本。
  2. 判定標準:
    按 PCT 血清濃度由低到高,結果分為 <0.5 , 0.5~2.0, 2.0~10.0 和 > 10ng/mL 等 4 級,PCT≧0. 5 ng/mL 為陽性。 PCT 在 < 0. 5 ng/mL 為健康人或病毒感染;0.5~2 ng/mL 表明可能存在感染或敗血症;2~10 ng/mL 表明存在嚴重細菌感染或膿毒血症;>10 ng/mL 表示嚴重膿毒血症、膿毒性休克、 MODS 。
  3. 臨床應用:
      目前大量研究表明,PCT 的出現與細菌感染存在顯著相關性,細菌感染患者 PCT 明顯高於非細菌患者。有關 PCT 與社區獲得性肺炎 (CAP) 的研究發現,當血 PCT ≧0.5 ng/mL 時, PCT 對社區獲得性細菌性肺炎的診斷敏感性為 82% ,特異性為 84% ,且血清 PCT 值與細菌感染程度正相關 。嚴重的細菌感染或膿毒血症時,即使患者處於免疫抑制狀態或尚無明顯的臨床表現,血中 PCT 可明顯升高達 1000ng/ml,是正常人的 2000 倍,真菌感染及原蟲感染亦可有明顯反應 。但在局部感染、病毒感染、癌性發熱、移植物抗宿主排斥反應或自體免疫性疾病時,血 PCT 不升高或僅輕度升高 (PCT< 0.5 ng/mL) 而已。因此,PCT 可用於協助判斷細菌感染是否存在及嚴重程度。
      亦有研究是對手術後患者 PCT 進行監測,指出與細胞因數和其他炎症如 CRP 的實驗室指標不同,PCT 濃度通常在手術後大致上是不升高的。中小手術後, PCT 的濃度保持在正常值範圍內,大手術後,如大的腹部手術和食道切除術後, PCT 在手術後的 1~2 天可能有一過性升高,但在 48hrs 內可消退至輕度升高 (1~1.5 ng/mL) 。手術後因感染引起的高濃度的 PCT 改變,病情很容易鑒別。
      用於創傷患者,文獻表明血清 PCT 值越高,傷情越嚴重,持續嚴重升高者常提示預後不良,當治療有效時,血清 PCT 明顯下降。
      許多疾病在早產兒和新生兒中無特異表現,傳統的實驗室指標如 CRP 等對新生兒膿毒症均不能做出可靠的診斷,而 PCT對新生兒出生後膿毒症的診斷具有高度的靈敏度和特異性 。同樣地,用於高齡患者及免疫功能低下患者亦有助於感染的診斷 。
      PCT 除了協助對感染是否存在及其嚴重程度作出判斷外,還可評價治療效果。PCT 與嚴重細菌和膿毒症感染的發生及其過程有密切的關係,因此它能準確反應引起病變的感染源是否得到根除,對 PCT 濃度的動態檢測可以對治療效果做出可靠的評價,PCT 濃度逐步下降表示預後良好,相反 PCT 濃度升高或持續高濃度水準則表示感染為得到控制,預後不佳。對於存在感染的患者何時停用抗生素, PCT 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參考指標,當 PCT 濃度 <0.25 ng/mL 可以不用抗生素, PCT>0.25 ng/mL 使用抗生素後,其濃度降到 0.25 ng/mL 以下可以停用抗生素。
      因此, PCT 可作為全身性細菌感染診斷的獨到的有效輔助指標,它不僅與細菌感染程度呈正相關,而且它的上升或下降直接反應疾病惡化或好轉的趨勢,但局部感染時 PCT 不升高或輕度升高。 PCT 在血漿中穩定,實驗室檢測快速簡便,臨床應廣泛開展應用。
關鍵詞
降鈣素原、氨基酸、降鈣素、血清降鈣素、血單核細胞、臨床應用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