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凋亡-高點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篇名
細胞凋亡
說明
一、前言
  細胞凋亡的發生機制是近來熱門的焦點。所謂凋亡(Apoptosis)是細胞不可逆性損傷的一種表現,又稱細胞程式性死亡(programmed cell death),是由身體內、外某些因素觸發原先預存在細胞內的死亡程式,進而導致細胞主動性死亡的方式。

  壞死(Necrosis)也是細胞不可逆性損傷的一種表現,是身體遭受極度刺激時引起的細胞死亡,以細胞質膜的破裂、酶溶性變化為特徵,造成內含物的炎性泄露,是一種非正常死亡。其基本病變包括:核固縮(Pyknosis)、核碎裂(Karyorrhexis)、核溶解(Karyolysis);其他尚有胞器空泡化、間質基質崩解液化。
二、凋亡與壞死比較
  壞死 凋亡
機制 意外的被動進行 基因調控的主動進行
死亡的範圍 大片的細胞死亡 單個細胞的死亡
形態特徵 細胞腫脹、染色質絮狀、胞膜破裂、核固縮(Pyknosis)、核碎裂(Karyorrhexis)、核溶解(Karyolysis)、細胞器空泡化、間質基質崩解液化、細胞自溶等等 細胞皺縮、細胞核裂解、可見凋亡小體(即凋亡的細胞經核碎裂後形成核碎片,然後整個細胞通過budding等形成一個突起,並脫落成一些大小不等,內含細胞質、細胞器及核碎片的物質)
死亡周圍的炎症、修復、再生等情況 會引起 不引起
生化特徵 過程中無新蛋白質合成、不耗能、DNA呈彌漫性降解(不清晰彌散狀DNA) DNA電泳呈特徵性梯狀(Ladder)
三、細胞凋亡的發生機制
  細胞凋亡可根據與 Caspase 的關係,把細胞凋亡過程分為:依賴Caspase的凋亡和非依賴Caspase兩種。細胞內鈣超負荷是細胞凋亡的重要機制,如 TNF、 TCDD 等引起細胞凋亡是鈣依賴過程,並通過 4 個途徑引起和促進細胞凋亡:
  1. Caspases
    活化型 Caspase 能特異性剪切天冬氨酸殘基後的肽鍵( Asp-X ),使細胞凋亡過程中發生專一性蛋白質降解,導致其功能的喪失。所以,有人稱 Caspase 是凋亡的Executioner。
  2. Death receptor (外路徑)
    Death receptor是一類通過與相應ligand結合,並可傳遞細胞凋亡訊息的細胞膜蛋白。包括 Fas、TNF receptor、DR3、DR4、DR5 等。
  3. 粒線體(mitochondria)途徑 (內路徑)
    指細胞受到凋亡誘導信號作用時,導致mitochondria的破壞,釋放出細胞色素C,並在ATP參與下,導致caspase-9的活化,而活化的caspase-9又使caspase-3 活化。此外mitochondria 也釋放其他凋亡誘導分子,如:凋亡誘導因數 (apoptosis- inducing factor,AIF),也能使caspase-3活化。
  4. 活化 caspase-3 (共同路徑)
    (1)活化的 caspase-3 可以使 caspase-9 活化,形成正回饋反應。
    (2)活化的caspase-6→ 可繼續活化caspase-7→活化的caspase-7可使ICAD(inhibitor of CAD)轉變成CAD( caspase活化的DNA酶)CAD→ 降解DNA→ 細胞發生凋亡。
四、異常的細胞凋亡和疾病發生的關連性
  細胞凋亡異常可以導致疾病的發生。可因凋亡不足與凋亡過度而產生身體各系統疾病。
凋亡不足 凋亡過度
先天發育異常 PDA、先天性膽道閉鎖、甲狀舌骨囊腫等 先天發育異常 ASD、VSD、唇裂、氣管-食管管、尿道下裂、多囊腎等
免疫系統 SLE、DM、RA、多發性的硬化症等 免疫系統 免疫缺陷病、AIDS
腫瘤 乳腺癌 、肝癌、膀胱癌、肺癌、前列腺癌等 中樞神經系統 Alzheimer、Parkinson Disease
結語
凋亡的意義在於可確保組織器官正常生長發育,並且維持內環境穩定,此外,還發揮積極的防禦功能。一旦身體的凋亡失控的情況,就會幹擾內在環境穩定,相繼可導致疾病發生。
關鍵詞
細胞凋亡、凋亡、壞死、逆性損傷、粒線體、凋亡不足、凋亡過度、肽鍵
上一篇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