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學-輪狀病毒與諾瓦克病毒-高點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篇名
微生物學-輪狀病毒與諾瓦克病毒
重要考點
輪狀病毒是一種dsRNA(-) virus,是全球造成6~24個月齡嬰兒嚴重腹瀉及嘔吐的主要原因。諾瓦克病毒是一種ssRNA(+) virus,感染部在小腸近端黏膜,胃和大腸不會發生病變。
說明
概述
一、認識輪狀病毒
  輪狀病毒(Rotavirus,RV)是一種 dsRNA(-) virus,屬於呼腸病毒科(Reoviridae),是嬰幼兒腹瀉的主要病原體之一,好發在每年10月~3月秋冬季節,在台灣大多在二、三月達到好發高峰,是全球造成6~24個月齡嬰兒嚴重腹瀉及嘔吐的主要原因。經由糞口傳播(fecal-oral route),但也有可能經由呼吸道傳染。其感染年齡主要是3~5歲以下,幾乎每個5歲的小孩都曾感染過至少一次,根據調查,曾發生過一次輪狀病毒感染後,則以後感染的保護力約為40%,腹瀉的保護力約為75%,所以很多兒童會得到2~4次的感染機會。

  嘔吐、水狀腹瀉、發熱是主要臨床表現。潛伏期48hr,然後出現嘔吐,接著是4~8天的大量腹瀉,如蛋花湯般,很少有黏液或血絲。由於輪狀病毒感染比細菌感染還要更容易脫水,所以,脫水成為輪狀病毒感染後最常見的死因。病程3~9天,但腹瀉有時長達3週。

  輪狀病毒的RNA由11條雙螺旋分子組成,依照分子量由大到小編號依次為1~11,總共18,555個bps,每一條螺旋就是一個基因,每一個基因可以編碼一種Protein,但第9與第11兩者基因可以各編碼出兩種Proteins。RNA外圍是二十面體的蛋白質capsid,其外無Envelope。基因很容易發生重組與突變。

  依據病毒體表面的兩個結構性蛋白G 蛋白與P蛋質來作分類,如G1P1,就是病毒含有G1蛋白與P1蛋白的意思。因為G型與P型的基因可以被分開傳送而產生後代,所以兩基因不同的組合就會產生各種不同的病毒株。目前所知的G蛋白一共14種,P蛋白則一共20種,所以用數字分別加以編號。另外,輪狀病毒可以分為七個種,以英文字母編號為A、B、C、D、E、F、G,A種是最為常見的一種,超過90%的案例都是該種造成的。

二、認識諾瓦克病毒
  諾瓦克病毒(Norwalk virus,NV)是一種傳染性很強的急性腸胃炎的重要病原體,主要通過患者的糞便和嘔吐物傳染,潛伏期24~48hr,通常以群體性的大規模傳染為多見。感染後主要臨床表現為噁心、嘔吐、腹瀉、腹痛,腹瀉非血性的水樣便或黃稀便,每天數次或10 多次,伴食慾減退、全身乏力、頭痛、低熱等。一般病程3天,有自限性,但抵抗力弱的老年人或小孩在感染病毒後有病情惡化的危險。

  諾瓦克病毒在基因組結構、編碼蛋白及病毒的形態結構上都與杯狀病毒最相似,故在分類上已歸於杯狀病毒科(Calieiviridae)。呈球形,無包膜,是 ssRNA(+)
  病毒主要的感染部在小腸近端黏膜,胃和大腸不會發生病變。因上皮細胞酵素的活性發生改變,導致糖類及脂類吸收障礙,這時腸腔滲透壓增高,從而出現腹瀉和嘔吐症狀。電子顯微鏡下,可見腸上皮細胞的絨毛變粗變短,粒線體腫脹變形,未見細胞壞死,有單核細胞浸潤於固有層。
相關考題
1.誤食蠟桿菌(Bacillus cereus)污染的食物,會引起胃腸炎,主因是此菌分泌的二種腸毒素(enterotoxin)所致,其一是對熱不安定,會引起腹瀉,此腸毒素之作用機轉為何?< 96-1-47 >
  1. 抑制宿主細胞蛋白質合成
  2. 抑制乙醯膽鹼的釋放,阻斷周邊膽鹼性神經突的神經傳遞
  3. 幹擾宿主細胞離子之通透性,造成細胞脫水
  4. 分解宿主細胞之核糖體,阻斷酵素合成
解答:C

2.最常引起嬰兒病毒性胃腸炎之RNA 病毒為:< 96-1-56 >
  1. 腺病毒(Adenoviruses)40 及41 型
  2. A 型輪狀病毒(Rotavirus A)
  3. EB 病毒(Epstein-Barr Virus)
  4. 鼻病毒(Rhinovirus)
解答:B

3. 輪狀病毒(Rotavirus)和諾瓦克病毒(Norwalk virus)屬於不同病毒,但它們共同具有下列何種特性?< 97-1-54 >
  1. 可經由糞 - 口傳播
  2. 均是雙股 RNA
  3. 均是單股 RNA
  4. 可經由游泳傳播
解答:A

4.下列關於病毒與其引起之疾病的敘述,何者為錯? < 97-1-56 >
  1. 狂犬病毒( Rabies virus )可引起恐水症( hydrophobia )
  2. B 型克沙奇病毒( Coxsackie B virus )可引起胸膜痛( pleurodynia )
  3. 輪狀病毒( Rotavirus )可引起嬰兒腹瀉( infantile diarrhea )
  4. A 型克沙奇病毒( Coxsackie A virus )可引起出血熱併腎症候群( hemorrhagic fever with renal syndrome )
解答:D

5.諾瓦克(Norwalk)病毒感染造成腹瀉、嘔吐等症狀,此病毒之基因體為:< 98-1-56 >
  1. 雙股RNA
  2. 雙股DNA
  3. 正(+)股RNA
  4. 負(-)股RNA
解答:C

6.下列何種病毒之基因體為雙股RNA? < 98-2-50 >
  1. 冠狀病毒( Coronavirus )
  2. 乳頭瘤病毒( Papillomavirus )
  3. 呼吸道腸道病毒( Reovirus )
  4. 反轉錄病毒( Retrovirus )
解答:C

7.下列何種病毒,其核酸為雙鏈負股RNA,經由糞口途徑傳染,發病初期出現如感冒樣症狀,發燒、嘔吐、咳嗽、流鼻水,1至2天後會造成腸黏膜發炎、絨毛萎縮,這時候會出現水瀉,有如蛋花湯般的水便? < 100-1-59 >
  1. 輪狀病毒(Rotavirus)
  2. 腸病毒71型(EV71)
  3. 鼻病毒(Rhinovirus)
  4. 小兒麻痺病毒(Poliovirus)
解答:B
關鍵詞
微生物學、輪狀病毒、諾瓦克病毒、腸病毒、Norwalk、Rotavirus、腸胃炎、基礎醫學教室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