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學-肋膜腔積水-高點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篇名
生理學-肋膜腔積水
重要考點
胸腔是由髒層胸膜與壁層胸膜所組成的一個密閉性負壓腔隙,存在約 30ml 的液體。當某種原因使胸水的動態平衡發生變化,可使胸腔內液體增多。積水從性質上可分滲出性及漏出性,其鑒別診斷非常重要,一定要記住!
說明

高點微課「解剖生理學100講」女神救援衝刺包!

前言
胸腔是由髒層胸膜與壁層胸膜所組成的一個密閉性腔隙,正常情況下為負壓 ,且存在極少量(約30ml)的液體,其主要是減少在呼吸活動過程中兩層胸膜之間的摩擦而起潤滑作用。這種液體從壁層胸膜產生,由髒層胸膜吸收;液體可不斷迴圈,處於動態平衡,保持恒定。當某種原因影響到胸膜,使胸水的動態平衡速率發生變化,都可使胸腔內液體增多。
分類
肋膜腔積水從性質上可分為滲出性及漏出性:
  1. 漏出性(transudate)
    病因是全身性疾病,如低蛋白血症、過敏性疾病;或是某器官疾病,如鬱血性心臟衰竭、肝硬化、肝臟阿米巴感染、各種腎病等。漏出液其原因有三:
    (1) 靜脈阻塞、回流受阻,毛細血管內壓力增高,使血管內液體成分漏出;或由於淋巴管和胸導管阻塞,使淋巴液回流受阻,以致含蛋白的淋巴液在組織間隙中積聚。
    (2) 血漿白蛋白濃度明顯下降,血管內的 colloid pressure 加大,從而使毛細血管內液體的濾出明顯增加;
    (3) 由於腎臟排鈉排水的減少,造成的鈉、水瀦留,組織間液增多,從而導致漿膜腔內漏出液的形成。
  2. 滲出性(exudates)
    病因一般可以分為兩大類:一類是炎症性所致,如感染性炎症,可由bacteria、virus或fungi等所造成,或因為胰腺炎、肺栓塞、結締組織病等非感染性炎症引起另一類是腫瘤性所致,如肺癌、乳癌、胃癌、胸膜間皮瘤等。
【註1】
球菌、鏈球菌、腦炎球菌等感染所致的化膿性滲出液呈乳酪樣混濁,並含有大量的膿細胞;其中,由金黃色葡萄球菌引起積水常為黃色稠厚狀;由肺炎雙球菌引起者,積水顏色深而濃稠;由鏈球菌引起者,積水多呈現淡黃色稀薄狀;由放線菌引起者,積水黃綠色濃稠狀,伴惡臭味。
漏出液與滲出液的鑒別診斷
胸腔穿刺液的一般常規、生化細胞學及各種酶學檢查對於明確原發病具有重要作用。
漏出液 ( transudate ) 滲出液 ( exudates )
RBC <10,000/ml >10,000/ml 表明為新生物,梗死,創傷
  10,000~100,000 是未定的
WBC <100/ml 通常 >1,000/ml
WBC 通常淋巴球或單核球 多核中性白血球 >50% (如結核)
分類 >50%  
PH >7.3 <7.3 (如炎症)
( 正常是 7.64)
Glucose 與血液一樣(±)
降低(如感染)
  極度降低(如 RA ,偶爾為新生物)
Amylase >500U/ml (如胰腺炎;偶爾為感染)
特殊的蛋白 補體 C3,C4 降低( SLE 、RA )
類風濕因數 (RF)
  抗核因數
其他 肋膜腔積水 / 血清蛋白 >0.5
或肋膜腔積水 / 血清 LDH>0.6
或肋膜腔積水 / 血清 LDH>2/3( 正常血清高限 )
治療
  1. 少量或無症狀的肋膜腔積水可以不處理。
  2. 非癌性肋膜腔積水一般只需治療原發疾病,如細菌感染引起者,可予 抗生素治療,並給與胸管插入引流 。
  3. 癌腫性肋膜腔積水一般對腫瘤的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有效,並改善呼吸道症狀。當積水較多而影響呼吸,在未有效治療前, 胸管插入引流 有助於減輕症狀。其他治療尚有化學性胸膜粘連術、胸 - 腹分流手術等、胸腔鏡手術對可疑病變部位進行活檢等。
相關考題
1.一位60 歲男性病人,因發燒,右側胸痛而住院。胸部X光片顯示有中度右側肋膜腔積水,抽水檢查顯示其為exudate,WBC10,800/mm3,且細胞主要為多核中性白血球(90%),pH 值為6.9,Sugar為30 mg/dL,下列何者為最適當之處理?<96-1-55>
  1. 給與抗生素治療,並追蹤胸部X 光片
  2. 給與抗生素治療,並給與胸管插入引流
  3. 給與抗生素治療,並在24 小時內再度抽水檢查
  4. 給與抗肺結核藥物治療
解答:B
關鍵詞
肋膜腔積水、髒層胸膜、壁層胸膜、漏出性、滲出性、靜脈阻塞、回流受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