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台大資訊網路與多媒體所(甄)、交大資科與工程所甲組(甄)、清大資工所甲組(甄)、成大資工所甲組(甄),劉宗翰 成大資工系,抓準甄試方向提早準備,台成清交全都上榜了!,高點建國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抓準甄試方向提早準備,台成清交全都上榜了!
考取類科:112台大資訊網路與多媒體所(甄)、交大資科與工程所甲組(甄)、清大資工所甲組(甄)、成大資工所甲組(甄)
考取學員:劉宗翰 成大資工系
分點分班:台南班
學習型態:面授
摘要感言

書審務必找出個人亮點與定位
資工所推甄,書審很重要!要盡量把個人特點表現出來,以我為例,實際參與過軟體開發、專題與助教經歷是我的優勢,備審準備時,我就會多著墨在這些方面。另外,教授沒時間看長篇大論的自傳跟經歷,所以個人簡歷可幫助教授快速了解你的背景,我把個人簡歷放在自傳最前面,快速帶過成績和經歷。

推甄很看重成績,所以在玩社團或參加活動比賽之餘,須兼顧課業。專題要好好做,盡可能多參加活動與比賽,增加經歷豐富度。如果專題是多人一起完成,自己貢獻的部分最好要有一些特點,也要非常熟悉,推甄面試或是之後放榜找教授都會被問到專題,若有參加資訊活動或比賽會加分不少!

累積實務開發經驗,爭取實習機會
如果在校成績不是非常亮眼,那就要多累積實務開發經驗,跟學校教授做計劃,甚至是為開源碼貢獻,有實習機會也不要放過,這樣在申請實務類組別時,會有很大的優勢。像跟我同新創團隊的夥伴多半都是靠豐富的實務經驗成功錄取交大資工所丙、丁組。

建議提早開始準備,妥善規劃時程,網路上也有很多準備心得可以參考,都很有幫助。我的時間規劃如下:
◎推甄前置準備期
大三前
‧認真修課,維持好成績(尤其是資工6主科)
‧參加新創開發團隊,累積實務經驗
‧決定專題方向,找好指導教授與專題夥伴
大三上
‧未來規劃
‧完成課堂大型專案
‧決定專題題目,熟悉相關知識
大三下
‧完成專題並發表
‧參加競賽
◎推甄正式準備期
7、8月
‧整理推甄資料,大學期間的作品集
‧決定要推甄的校系,查看並記錄該校系時程
‧調查各校系推甄所需文件
‧報名補習班(準備考試,以防推甄沒上)
9月
‧完成自傳、讀書計畫和專題報告初稿
‧寄信詢問教授撰寫推薦信意願
最好盡量提早詢問,因為熱門教授可能很多人都想找他寫,教授開學後也很忙,如果他已經答應太多人,可能就無法幫忙,而且如果有推薦信草稿或額外資料,教授要你準備也可以提早知道提早準備,在信中也要提到預計報名哪些校所,讓教授有個心理準備要寫多少封。
‧搞懂報名流程
10月
‧推甄開始
‧上傳完成各校系系統所需資料
‧由各校系統寄出推薦信邀請函
‧成大面試準備
我本來就是成大的學生,所以沒特別早到考場,如果面試是外校的話,建議提早去熟悉環境,避免出狀況。面試衣著的話,因為是資工,不用到整套西裝那麼正式,襯衫+長褲+包鞋就行。我在面試時看到考生大多都是黑白配,可以參考一下。

我很幸運,二個推薦人都是一次就答應,沒讓我在這方面花太多時間,雖然等待教授回信這段時間真的蠻焦慮又煎熬,但教授們真的很忙,請多體諒。平時也要筆記自己的經歷,可以放在備審裡,不然到真正準備時還要不斷回顧,會很花時間。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