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台大公事所(甄)【榜首】、北大公行所甲組(甄)【榜首】,小淇學姊 北大公行系,扎穩實力顧好學業,保持沈穩是口試高分的關鍵,高點建國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扎穩實力顧好學業,保持沈穩是口試高分的關鍵
考取類科:112台大公事所(甄)【榜首】、北大公行所甲組(甄)【榜首】
考取學員:小淇學姊 北大公行系
推薦師資:高凱(高凱傑)
分點分班:台北班
學習型態:數位函授
摘要感言

大三開始確定自己要繼續往研究所進修,衡量自身的狀態認為採取推甄的方式較將有優勢,因此開始著手於推甄的準備。

事前準備
維持自己的學業成績:
學業成績對於推甄而言非常重要,更可以說是第一關的門檻,因此若決定要以推甄的方式考取研究所,自身課業成績需要多加努力維持,感謝老師的栽培跟教導。

行政學/高凱老師

  • 教材編輯排版舒服,有助迅速掌握行政學的重點及考點

大專生研究計畫或是專題比賽的參與
推甄中重要的一環為書審資料準備,要有讓教授眼睛為之一亮的經歷才能夠增加自己的入取機率,因此在大二、大三期間能多和系上教授討論,若有機會執行大專生研究計畫對未來推甄會是重要的加分項目,我在110學年度執行了大專生研究計畫,此項經歷對我推甄的過程助益良多,能夠對於書審中研究計畫的撰寫有基礎的把握。

推甄2大關卡準備

書審:
書審分兩個大項目,分別為自傳以及研究計畫,下面分別說明

一、自傳
自傳的撰寫需要參照系所的規定注意有無字數的限制以及必須撰寫的項目,並需要進行簡單的美編,而自傳撰寫可以再細分為下列幾個部分:

  • 清楚明瞭的個人簡歷:
    清楚的簡歷能讓教授在短時間內對於自己的表現有所掌握,可以將大學期間的經歷做摘要放在簡歷內,並將希望教授看見的部分用重點標示。
  • 有重點的自傳:
    此部分主要著重在個人特質的撰寫,可以將自己的特質和研究所所需要的能力進行連結,讓自傳不空泛。
  • 就讀研究所的動機:
    動機可以分為選校的原因以及選系的原因做撰寫,動機部分亦要跟自身的特質和經歷連結,增強動機的真誠度。
  • 個人經歷:
    個人經歷的部分撰寫時著重在大學其間重要的活動經歷以及你所擁有的能力,包含課業表現、專題計畫、或是曾參與過的活動等都可以進行撰寫,每一項活動後面可以加上一小段心得文以及獲取的能力等,針對參與過的活動和獲得的獎項可以製作表格讓排版更清晰,也方便教授閱讀。
  • 讀書計畫:
    讀書計畫的部分可以參酌系所的簡介做出基本的課程規劃以及預計的研究進行進度等。

二、研究計畫
研究計畫的撰寫必須要釐清自己的研究問題、個案和理論間的關聯程度等,並且最重要的是研究計畫需要注意學術的引用格式,撰寫過程中也可以和系上教授進行討論,並請教授指教,才能避免研究計畫有過多的漏洞。

口試:
口試的基礎問題自我介紹、自身優缺點、就讀動機等題目一定要事先準備。在口試之前亦需要熟讀自己的書審資料,不論是自傳或者是研究計畫,書審資料上的任何一行文字都有可能會是教授提問的點,準備口試的過程中也可以找同學進行模擬面試訓練自己的口條和台風,面試過程亦可以嘗試引導教授往你熟悉的領域提問,增加自己的優勢,最後提醒學弟妹面試多數時候是在測試你的臨場反應,保持沈穩是口試高分的關鍵。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