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北大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乙組【榜眼】,黃麒紘 成大材料所,雙碩士抱定志向後將自己放心交給高點,有志者「試」竟成! ,高點建國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雙碩士抱定志向後將自己放心交給高點,有志者「試」竟成!
考取類科:111北大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乙組【榜眼】
考取學員:黃麒紘 成大材料所
推薦師資:許文昌(許文昌)
分點分班:知識達數位
學習型態:面授數位函授
摘要感言

大三時我對本科的興趣漸漸感到枯燥。後來在畢業當年度有考上系上研究所,但最後還是選擇放棄先出社會找尋志業。退伍後,我進入律師事務所擔任助理,由於當時事務所承接幾件祭祀公業之案件,使我接觸到土地登記簿及戶籍謄本,並被日治時期文獻所吸引,漸漸使我產生考據文獻之興趣,另一方面期以服務熱誠幫助客戶完成土地案件,遂立志在地政領域發展,但由於過去並未曾接觸是類業務,有感於對土地相關法規認知闕如而缺乏專業,無從使客戶信服,於是選擇高點並投身國家考試,許文昌老師在「土地法」、「土地登記」、「土地經濟」、「土地估價」的教學方法完全適合非本科生,給予全方位地政的概念,使我迅速累積實力並有幸於一年內連續考取104年地方特考四等地政及105年地政高考。

在地政事務所服務至今,有一定的實務經驗,發覺許多案情並非有法規明確規範,致使處理方式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陷入找得出問題但沒有解決方法的困境,為了使自己能更獨當一面的處理登記業務上的問題並進一步說服他人認同我的論點,勢必得培養相關知識及解決辦法的能力,使我決定報考研究所。

雖然在大四那年已有推甄的經驗,但畢竟已相隔多年,許多有關社團、研究專題資料已不復在,但我仍抓住一個重點,就是把報考的動機真誠的呈現,其他文件都是襯托出這個主題,避免放太多無關研究所推甄的文件。但如果你真的想讓教授多認識你一點,可以在自傳裡面簡單地描述你的興趣,引導給教授問。所以我大致上把這幾年在公務界發現的問題整理出來,並選擇一個研究主題撰寫研究計畫。

面試當天我穿著襯衫搭休閒褲,得失心不要太重,把面試當作同儕間的研討,心情越輕鬆越能讓教授認識真正的自己,並評估適不適合該系。因為不動產領域是我迷惘過後選擇的志業,面試時態度會更加確立並誠懇,所以建議正在陷入迷惘的考生們,拋去幾歲該有什麼成就或學歷的思維,如果累了就先讓自己停一下腳步,等有方向後再踏著堅定的腳步前進。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