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中國醫後中醫、義守後中醫、慈濟後中醫,宋心瑜 台灣大學生化科技系,提早規劃準備時程,在校生應屆考取後中三校!,高點建國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提早規劃準備時程,在校生應屆考取後中三校!
考取類科:112中國醫後中醫、義守後中醫、慈濟後中醫
考取學員:宋心瑜 台灣大學生化科技系
推薦師資:簡正(簡正崇)、梁傑(梁家榮)、旋元佑(旋元佑)、曾正(曾蘇賢)、張劍鴻(張芸潔)
分點分班:台北班
學習型態:面授網路學院VOD視訊班
摘要感言
"一、在校生的讀書規劃
7~8月:跟上補習班進度
9~12月:補習兼顧學校課業
1~4月:專心衝刺
如果在校生提早確定要考後中,我會建議提早把學校的課修完,可以的話提早半年到一年畢業,留最後幾個月的時間專心讀書。升大四的暑假會是壓力最小、時間最多的階段,建議可以多利用這個時間把進度內的東西完成,如果能超前就更好,因為開學後會很忙。我在大三就把大部分的必修課都修完了,大四只剩下一些學分,但是在前期一邊補習一邊上學還是有點蠟燭兩頭燒的感覺(書真的永遠讀不完)。前半年我有刻意把課排開,所以學校的課跟補習班的面授課不會撞在一起。選擇VOD方式上課的科目,我會每週都把該看的進度看完盡量不落後,並且盡量在課後就完成相關的題目。我前幾個月的讀書時間主要花在生物跟化學科,國文跟英文的部分維持語感以及背單字。後期的時間會平均分佈在每科上,確保沒有偏廢。如果是非全職考生,取捨就變得更加重要。沒有一定要全部都做完才會上榜,而是挑重點先讀,挑弱科先補,而強科要保持而不能忽略。
二、補習班選擇、各科師資與準備方式:
因為師資和上課地點與時間的關係,在試聽並參觀環境後選擇在高點上課。高點在台北有面授班,師資也有很多學長姐推薦,加上網院的環境好,即便是上某些沒有開面授班的課程,VOD的上課環境也很舒適,不會減低我上課的意願。
國文:簡正老師
前期:跟著上課進度熟悉課綱的課文、寫課文後面的練習題、累積小學筆記
中期:繼續讀課綱的課文、寫後中考古題
後期:讀筆記書、寫後中國文新趨勢、重新讀考古題
簡正老師的課在中後期準備到心力交瘁的時候成為我的心靈充電站。原本以為VOD效果會打折,但實際上完之後覺得可以自己排進度,也可以按暫停抄一些想要特別註記的筆記,推薦給喜歡課表時間自由度高的同學!
老師的講義把很多國學常識都整理好了,強化國文跟筆記書都很好用,排版有一點不同,可以根據自己喜歡的吸收方式選擇讀。另外老師也有整理文化教材內容在正課講義跟補充講義裡面,如果有時間的話可以多看,寫題目的時候會發現論孟的內容很常出現在選項中。(我到考試後期才開始看,覺得有點晚)
後中國文新趨勢裡面搜集大量的醫古文考題,後期透過寫這本模擬試題可以訓練自己的答題速度及語感,而這本書除了有擬真的答案卡,也有獨立的詳解本,使用起來非常方便!
化學:梁傑老師
前、中期:跟著進度讀課本、寫分章講義、作筆記
後期:計時寫考古題、訂正、複習筆記、作考前筆記
梁傑老師的課很精彩又很充實,如果像我一樣沒辦法整堂課都全神貫注或是對化學不熟悉的第一年考生,建議可以用VOD的方式上,吸收度會比較好。老師的正課講義很詳細,但是全部讀懂再去做分章會來不及(除非你其他科都很有把握)。分享我跟老師學到的讀書方式:一邊看講義一邊寫分章講義,不要怕自己不會寫!老師的分章講義裡面把類似的考題都整理在一起,可以反覆透過練習分章熟悉觀念,最後再練習計時寫一整份考古題,確認自己複習的狀況。練習考古題時我會回去翻正課的講義,把相關的觀念再寫在考古題旁邊。另外,老師課後都很樂意回答問題,透過跟老師對話的過程也可以看到自己的盲點,可以多到現場向老師請教!
英文:
字彙:旋元佑老師
旋元佑老師用字根字首的方式拆解單字,幫助理解字詞的意義。除了課本上的內容,老師在上字彙課時也會補充一些字彙的背景跟其他相似的單字。除了背單字之外,還要廣讀才不會把背過的單字都忘記。老師推薦的VOA、CNN或是BBC都可以,更推薦的是花一點時間找適合自己的讀物(老師的字彙講義後面有詳細的說明)。廣讀就是複習單字的一種方式,如果是讀自己喜歡的內容,才有辦法長期執行,不然很容易就會放棄或中斷。除了熟悉字彙講義裡面的內容,最後我也有作古題,可以把整份考古題裡面的單字都查清楚、背熟之後再找其他的生難GRE單字背。
文法:馬芸老師
老師的文法書薄薄的一本,但是裡面的內容大多都是常考的重點。可以準備一本筆記本,把老師上課的筆記抄在上面,平時自己不太會的用法跟文法也可以謄進去,考前就複習那一本筆記就好。
老師上課時非常強調句構跟詞性,也是考試時遇到長句時的萬用解法,上課跟老師一起拆解句子,再加上課後練習的話會在答題的時候迅速很多,也不會因為遇到看不懂的字就雙手一攤,沒辦法寫答案。除了大單元式的教學,老師特別整理出歷年來的後中西醫文法綜合型考題,並且帶大家一題一題破解,透過這些訓練可以提升自己答題的敏銳度。
生物:
前期:跟著進度讀講義、整理筆記、寫章節後面的考古題
後期:寫考古題、整理考前筆記、針對不熟的章節複習
正課:張劍鴻老師
老師教學的核心就是考古題。生物這一科裡面有蠻多需要背誦的東西,老師常常有自創有趣的難忘口訣,上課的時候也會重複問同學,更容易進入長期記憶。對第一年準備的我來說,這樣的教學方式很好入門,也不會因為一兩題偏門的題目就自亂陣腳。我在上完課之後會寫老師依章節整理好的考古題(後中後西都要寫),並整理該章節的重點筆記。因為生物的範圍很廣,如果沒有一份濃縮的資料,到後期要複習的時候其實會很辛苦,而且很容易慌張,所以有空的話我會建議可以整理一份自己看得順眼的筆記。
總複習:張劍鴻老師
上完老師的正課再搭配總複習課程,就等於把以前的記憶翻出來複印一次,是很有效率的地毯式複習方式。老師把正課的內容濃縮在十堂課、兩本講義內,每一堂都很精實(但是沒上過正課可能會不清楚老師的用詞),後面也有附英文題目可以再次檢視複習狀況。我在上課的時候會把一些相關的概念也補充在講義上,針對不熟的章節會一邊上課一邊複習正課講義,把一些中文名詞抄在講義上以便考前複習(講義是全英文),並適時搭配自己整理的筆記複習。
實戰解析:曾正老師
依照中國醫這幾年的考試趨勢,我選擇以曾正老師的實戰解析當作我的補充。曾正老師的實戰解析課裡面會出現一些很常出現的考試重點,但包裝成另一種形式,我自己覺得蠻像中國醫的考法;而另一方面,我覺得在考試前先習慣看一些考古題沒出現過的觀念,到正式考試時就不容易被困難的考題嚇到(要練習冷靜!)。
三、模擬考:
高點提供三次的仿真模考,今年有加開IRT模擬考,我四次都有參加。IRT模擬考有附解析課程,在國文的部分,簡正老師除了附上詳盡的解答,也透過精心設計的題目複習重要的國學常識,在考前真的有很大的幫助。化學考科雖然出的跟考試的方向不大一樣,但是出題老師用心安排的考題有幫我抓出還沒念熟的地方。建議沒念完也要去參加模擬考,一方面是模擬考試的緊張感、考試時程,另一方面也是階段性地檢視自己讀書的進度是否有需要調整的地方,還有練習自己的答題模式(練習決定到底要不要寫答案),正式上場時會更有安全感。不過模擬考的出題方向跟正式考試仍然有差別,所以不要被模擬考成績/排名/題目限制住。不管考的好不好,它代表考試當下的狀態,而這個狀態並不是靜止不動的,所以重要的是在有限的時間裡最佳化自己的狀態,在考試的當下可以發揮所學的知識,只要感受到自己有進步,就不用害怕到不了終點。
四、模擬面試:
考完中國醫一階筆試之後會有模擬面試的一日課程可以參加,一開始會有學長姐來講解面試的注意事項、答題技巧、面試流程等等,講解完就是仿真跑關,建議一定要參加!因為自己練習會少很多臨場感。學長姐在每一關答題結束後都會給回饋,活動結束後也會有完整的回饋表,可以根據學長姐的建議調整答題方向跟控時等等,這些回饋都對面試的準備上有很大的幫助。
五、結語:
後中考試是一場長期戰,我在準備的時候參考了很多學長姐的讀書方法和心得,也從授課的老師們身上學到很多面對考試的心態和備考方式,我認為心態的調適的重要程度不比學科準備低。每個人都有一套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所以不要害怕去嘗試可能會讓你讀得更有效率的方式,別人說的也不用照單全收,讀得進腦袋裡、考試的時候可以好好發揮才是最重要的!我本人就是從頭到尾沒有特定用一種讀書方式,我一直都在調整,所以也不用太拘泥一定要怎麼樣才是對的。(如果是完美主義者或習慣拖延的人,建議備考的期間把這個想法放在心上以避免停滯不前)以上的想法供大家參考~
最後想分享梁傑老師寫在講義上鼓勵同學的話:「有停滯期是很正常的現象。我們往往期待進步是線性上升,但事實上,我們經常需要經過幾個禮拜甚至幾個月之後,才能明白先前做的努力真正的價值。」當我沒有動力的時候,我會抬頭看看書桌前貼著的老師們的鼓勵,再繼續前進。當你想放棄的時候,回頭看看自己走了多遠,為何而走,就會有動力繼續前進,而成功自然也就在不遠處了!
"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