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中國醫後中醫、義守後中醫,丁浩平 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在學補習+兵役後自習一年上榜中國醫、義守後中醫!,高點建國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在學補習+兵役後自習一年上榜中國醫、義守後中醫!
考取類科:112中國醫後中醫、義守後中醫
考取學員:丁浩平 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
推薦師資:簡正(簡正崇)、梁傑(梁家榮)、張劍鴻(張芸潔)、旋元佑(旋元佑)
分點分班:台中復興
學習型態:面授數位函授網路學院VOD視訊班
摘要感言
【筆試分數】
中國醫:271.6(國文:91.9 英文:62.4 化學:63.6 生物:53.7 口試:94)正取6
義守:(國文:73英文:80.5化學:59.5生物:80.5 加權:324.2)正取11
慈濟:備取第五組距
大家好~~今年有幸正取中國醫跟義守,版上眾多的分享文是我努力時的雞湯,有鑑於受助於人,助之於人,所以也來分享我自己的準備經驗~
如果你是在學期間猶豫要不要準備,或是補習完考慮要再補習還是自習的人,我的經驗或多或少可以參考,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背景:中國醫藥學系
準備時長:大學補習兩年後當兵+自習一年
大學在藥學系社區藥局實習以及醫院實習期間,全球疫情嚴峻,便開始思考自己是否能夠透過所學來幫助需要的人,而藥師的工作雖然能在一定程度上幫助病人,卻似乎較著重在售後服務的部分,工作內容也較為固定,發現自己更希望與病人有更多互動,於是就決定報考學士後中醫。
因為我國、英底子還不錯,在選擇補習班的時候主要選擇化學與生物兩科的師資,在聽了梁傑老師的試聽課程後就決定化學要跟著老師了!補習班在英才、水湳兩個校區附近都有VOD網路學院可以上課,讓我在平常校內課程結束後就可以就近安排補習時間,而且教室環境不錯夠明亮夠寬敞(我個人認為讀書環境最重要的條件),其實並沒有與其他補習班比較太多,感覺對了就報名下去。
課程是利用在學期間兩年上完,大四期間學校課業壓力較輕所以上VOD,通常我會盡量安排一整個早上、下午或晚上上課(不要零碎的1~2小時),有時候精神狀況好也可以繼續登記上課上到累了或追上進度為止,環境非常不錯且周圍也有一起努力的同儕。
到了大五因為開始進入醫院實習以及二階國考的準備,所以這一年改用雲端方式上剩下來的科目,課程使用上非常方便,回到家就打開平板開始上課,依照自己的實習情況以及精神狀態排定課程進度,使用上蠻簡單的而且重點是網路狀況很好(應該是大家有口皆碑的優點吧!如果雄心壯志要來上課結果一直在處理網路上的問題我想應該會很煩躁),我認為使用網路上課最大好處就是可以暫停把筆記抄好抄滿,同時也讓自己消化老師上課的內容,確認沒有問題再繼續往下聽!
111年補習班課程結束後先去當兵,大約1月退伍後開始複習,但內容太多時間又短所以結果不盡理想,但距離上榜差距不大所以決定再給自己一年時間準備,在補習期間我很認真的把每一堂課上完,筆記做得算是蠻完整的,因此也覺得再報名一年補習班有些浪費時間與金錢不如把自己上課的講義讀熟,並把課堂筆記與錯題統整成一本本分科筆記,在這一年當中透過這樣的方式順利考取,下面會分享我在這一年的時間安排與讀書方法。
各科準備方式:
在畢業後順利考到藥師執照,所以這一年有兼職藥師的工作(星期一、五、六),之所以決定兼職一方面想在經濟上可以自己養活自己,另一方面也是考量到我個人不太可能長時間都非常認真,在有限的時間中也提醒著自己念書就要更認真!
有上班的那幾天能唸書的時間不會太長,時間也較零碎,我會把國、英安排在這幾天,下班回到家也蠻累的就會輕鬆地看一些古文文章培養語感、或是一些感興趣的英文文章練習讀題速度。
能夠一整天唸書的時間就會把重點放在化學跟生物,讀累了就去碰一下國文跟英文。
【國文】
簡正老師很了解學生容易搞混的地方(例如小學、國學常識易混淆地方等等),上課期間會時常提醒各種需要注意的地方,教學也十分用心,該上的地方都會上滿以外也會推薦一些古文讓我們養成平常閱讀習慣,我認為國文這科需要平時對語感的熟悉與累積,平時跟著老師的課程內容,再搭配自主閱讀古文以及題目累積,讓我在國文這科可以平穩地準備,除了課程內容以外老師也會各種心靈雞湯鼓勵還有分享個人經驗等等。老師的板書、口條語速、課程內容安排我認為是恰到好處,非常推薦。
[準備技巧]
國文跟英文這類科目只要一段時間不碰就會覺得功力退步明顯,所以語文類科目會盡量每天都碰到一點。除了課堂上跟著簡正老師把該讀的古文看過有印象以外,每個禮拜也會安排做1至2份考古題練習答題速度,撇除每一科都會有刁難題不討論,發現文言文的閱讀能力真的很重要,所以我在讀古文文章的時候不會太過著重在字音字形(有些印象即可),反而在字句中觀察語氣語意、是褒是貶、以及故事發展等等,我不會馬上對照翻譯,而是確認自己是否有能力大致推敲出意思,甚至發言者的言下之意(考試最愛問的那些問題)來練習。
在國文這科目我經常使用擴大唸書範圍這個方法,舉例來說在字音字形或是成語這類必考題目,在念的時候不要只看字怎麼寫怎麼讀或是成語是什麼意思,反而去查更多相關資料,例如這個詞的同義字有哪些反義字又有哪些,或這個成語的出處故事是什麼,跟哪些人物有關,是發生在什麼朝代而背景是如何等等,儘管腦容量記不下這麼多東西但只要有些印象,到了考場也能夠推敲出來利用刪去法找到可能答案,我覺得平常接觸的內容越廣泛就越不怕國文這樣沒有範圍的科目!
【英文】
旋元佑老師的字根字首真的對我幫助非常大,一開始背單字都是靠死記硬背,常常背沒多久就累了,成效也不是很理想,而透過老師的方法背單字雖然一開始也需要時間去認識常見的字根字首,但背到後面真的速度變快也不容易忘記,對於沒看過的單字也能夠大概拆解出意思,在英文考科中我認為大部分人沒辦法把考卷上的單字都背過背熟,這時候去分析單字的意思就十分重要。另一個老師推廣的觀念是廣讀,平時我會透過CNN新聞還有Focus Taiwan 的APP挑選自己有興趣的文章閱讀,對於閱讀測驗以及文意選填這類較長篇的考題非常有幫助,不但閱讀速度變快,甚至一些常出現的單字以及片語都有機會在考場上看到有印象的!
我自己在老師提供的單字本背的差不多之後有再去挑了一本GRE單字書來提升單字的深度,供大家參考。
[準備技巧]
幾乎每天都會安排時間來背單字,這邊再次推薦旋老師字根字首的技巧真的讓單字越背越多越背越快,把老師的單字本背完後我有再去買「GRE完全命中」來背,其實也一直猶豫要不要花時間背更多單字,但後來想想,一些常用常考的單字不論在寫考古題的時候或是平常閱讀感興趣的文章都會反覆看到,所以還是決定背GRE單字書,而我會選擇這本書的原因是他會提供字源分析、字根字首、以及把相關字根字首的單字統整出來,此外也會提供記憶方式(透過詼諧的方式讓我印象深刻),很推薦有餘力的人可以參考!
在文法的部分,做考古題也發現大致上不會很難,把常考的觀念讀熟即可,我在這部分就沒有過多的研讀因為CP值不高。
單字及文法幾乎就涵蓋了英文這科考科,但還有一個考驗就是閱讀英文的速度,特別在文意選填或閱讀測驗出現一長篇的時候真的會心驚驚,我在這方面平常會利用閱讀一些英文新聞APP來克服,吃飯時間或睡前甚至讀書讀累了就拿出來輕鬆地看過去,我會特別挑選一些重大時事或醫療相關文章(如果有幸進入面試環節也可以大致有些印象發生什麼事情)
考古題方面也是一定要每週安排的,而且很重要的是一定要限制時間!因為考試跟平常寫題目一定大不同,平常就給自己時間上的壓力,在考試過程更能評估自己目前做題速度是否過慢!總之英文這科時間掌控很重要,否則容易因為緊張而該對的題目失分了。
【化學】
梁傑老師真的非常厲害,授課內容有一定深度,記得我一開始上課有點跟不太上,但循序漸進以後才發現老師上課真的把基底打得十分扎實,化學這一科我認為基底非常重要,因為課程上到後面會覺得要背的公式以及化學反應太多了,而老師上課都不會要我們死記硬背,都會告訴我們原因以及怎麼背最省力(當然最後還是要花時間背起來)。最厲害的是老師編排的講義,透過補充上課的筆記,不管是內化的過程或是複習的時候都可以快速恢復記憶,而且考試會考的內容幾乎在講義都能夠看得到,很喜歡老師上課的方式,雖然課程內容繁多但跟著梁傑老師的步調,會得到很大的進步!
[準備技巧]
普化是我較弱的科目,所以從一開始我就緊緊跟著梁傑老師的腳步,老師建議把聽到的名詞跟解釋整理起來,我認為對我打下基礎很有幫助(舉例來說:氫鍵定義),在類似分子形狀、分子軌域的單元我會自己動手畫,把老師講義有寫出來的結構都畫過一遍讓自己有印象。
我的習慣是每讀完一章就把該章節整理成筆記,並把分章習題寫完,錯題整理在筆記下,之後就是閱讀自己做的筆記了,如果覺得哪裡做得不好再把講義翻開補充進筆記中。公式的部分也會分章節整理在一起,也更方便定期去看這些公式。
有機也是利用類似的方式去整理,也可以問自己當考前一個月時,怎麼樣的筆記是可以快速地統整複習,快速看見自己還不熟悉容易錯誤的考點!
【生物】
張劍鴻老師對於生物基礎較沒那麼好的學生幫助非常大,上課內容平易近人卻又切中考題熱區,上課過程會針對考過的重點提醒學生,在複習過程一眼就能看出基本題有哪些,哪些是考古題絕對不能錯,老師的80分原則不論在哪一科都適用,先分清楚基本題與困難題,而後確認自己考古題以及基礎題都準備好的情況下再針對困難題型加深加廣!老師講義後面的題目包括後中西醫考古、中國醫內轉、私醫、義守內轉題目,做完之後就對考題有大概的準備方向,有些同學認為補充資料稍嫌不足會搭配其他教材,而我的方法是做完題目後上維基百科查資料再統整起來做成筆記(但能把老師上課的內容整理好就已經會有一定的分數了)。
[準備技巧]
生物的考題繁雜,難易度範圍廣,有時出題方向會出乎意料,上過課之後可以寫考古題了解出題方向,先對難易度有一定了解,因為我覺得有些題目不需太過鑽牛角尖,在有倒扣的考試中去分辨哪些題目該寫而哪些題目該空是很重要的。
因為內容繁雜,整理出自己的一套筆記很重要,透過畫圖也能夠順便記憶(例如動物生理單元:耳、大腦、眼睛 內分泌單元等等),單元間容易搞混的部分可以自己做表格(例如神經與內分泌差異、動物與植物內分泌差異等等喜歡放在一起考),考題部分我是把張老師講義後面題目做完,並購買曾正老師的貓咪書把題目再掃一遍也看看不同老師的解題方式。
【模擬面試】
強烈建議參加模擬面試,一方面可以去了解中國醫面試題型以及回答的架構方式,另一方面也可以透過學長姐的經驗談了解當天需注意的事項還有流程等等。對沒有面試過的我幫助非常大,補習班的安排以及場景佈置跟考試當天幾乎一樣,可以提早練習自己的表達方式、語速音量、最重要的是體驗考試的臨場感!在學長姐的提醒下可以針對自己較不足的地方練習,也很建議大家可以準備一份自己的自傳了解自己的優缺點。
【祝福大家】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備考期間就是不斷地與自己對話的過程,過程中了解自己的優勢、弱勢,以最適合自己的方式來挑戰自己的夢想,每個人面對的方式各不相同,所以不要太過在意別人的一舉一動進而影響自己。過程中肯定不會太容易,有得意也會有失意的時候,但每一次越過坑洞、翻過低谷,都會再一次超越先前跌倒的自己。備考的路程很長,建議養成運動習慣讓身體健康有精神,平常也要好好照顧身體,這一年間也盡量保持穩定的心情面對。
我覺得為了夢想奮鬥很辛苦卻也很幸福,因為我們確定了自己想要什麼,也因為這份渴望而持續成長、持續努力,有一天我們會回過頭謝謝堅持到底的自己!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