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中國醫後中醫,紀清云 中國醫中資系,面授+VOD+雲端在校三效學習,中資系成功轉職後中醫!!,高點建國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面授+VOD+雲端在校三效學習,中資系成功轉職後中醫!!
考取類科:112中國醫後中醫
考取學員:紀清云 中國醫中資系
推薦師資:簡正(簡正崇)、旋元佑(旋元佑)、馬芸(馬希寧)、曾正(曾蘇賢)、張劍鴻(張芸潔)、梁傑(梁家榮)
分點分班:台中復興
學習型態:面授網路學院VOD視訊班
摘要感言
【筆試分數】
中國醫:總分250.7(國文94.6 生物38.1 化學51.6 英文66.4)面試92
【心得分享】
大四畢業後決定考後中,因為應屆考上的朋友推薦而選擇高點補習班的面授全科兩年班。兩年的老師不同,列在下面給大家參考。
(分享的內容以我補習的年份109、110為準)
【國文】
簡正老師:台中面授
比較基礎,像國高中上課(會講課文注釋等等),偶爾會講一些勵志的話或小故事,也會請大家把不會的字音字形或注釋寫下來。每週發練習卷,有給一本《醫科國文解題制霸》。自認國文不太好的同學可以從簡正老師的課開始。
高點國文老師:台中VOD
給比較多課外補充,另外有一本《主題式國文題庫制霸》,裡面非常多課外閱讀,很推薦覺得自己文意理解不好的同學要認真做完。(印象中前一兩年有考題出幾乎同一篇)
【英文】
旋元佑:台中面授
我非常喜歡這個老師,會講很多小故事。單字課是教字根字首,文法課有老師自己的一套系統,如果能聽懂、融會貫通的話,文法題真的無往不利!
馬芸:台中VOD
馬芸老師單字課是講解歷屆單字(老師覺得背字根字首cp值太低,這部分每個人看法不同,但歷屆的確出過一些一樣的單字),文法課是整理出幾大主題(關係詞、名詞子句、假設語氣等等),每個主題都會列出幾個重點句型來講解。很像高中老師上課,但就比較偏背誦,可以看個人喜好去選擇老師。
我覺得旋元佑跟馬芸帶給我的幫助大概一半一半,旋元佑的觀念很好,而馬芸講解得很詳細又很有規律,有幫助我釐清文法題目的考點。
【生物】
曾正:台中面授
第一年選曾正可能會覺得比較吃力,補充的東西非常多,上課要抄很多筆記,但確實給的資料很完整,我後面幾年還是有回來翻曾正的筆記。
張劍鴻:台中面授
教的內容很基本,對於基礎不好的同學比較容易上手。生理學好像是老師的強項,會比較多補充,但有些部分就沒有太詳盡,對於想整體弄懂的同學來說可能會不夠(我有些地方的疑惑是在曾正的補充筆記找到答案,但可能不是考試重點),不過因為我生物底子沒有特別好,備考時就以張劍鴻的講義為主,也確實夠用。
【化學】
兩年都是梁傑老師,梁傑的好應該不用我多說,靠上課講義就能掌握大部分考題,強烈建議上完課要確定自己完全弄懂講義裡的內容跟題目!(除了有些部分老師會說不重要),我後面兩年沒去補習班沒更新教材,靠著之前的講義一樣感受到很大的進步。
【模擬考】
我參加了三年的模擬考,主要是想訓練臨場感。每年會有三次,前兩次都是跟著班上進度考,最後一次是全範圍。模擬考成績排名可以大概估算自己的程度,多練習非歷屆的考題也比較不會因為一直看過就變成背答案。
【模擬面試】
今年台中班的模擬面試雖然辦在還沒公佈面試名單之前,但我還是先去參加了。有三位去年面試表現好的學長姐來當口試委員,先講解流程跟題型分類、分享一些解題思路,接著分組模擬跑6關,每關講完直接給你反饋。當天補習班有幫大家拉群組,後面幾天也有提供教室讓我們練習。
【整體心得】
之前有聽同學抱怨辦事效率不好等等,我自己是覺得還可以接受。拿講義改成預約制之後比較不會等很久,偶爾可能會調課、加課(應該是配合老師),我是全職考生所以沒關係,只是111年度模擬考好像都在平日,上班族可能不太方便參加(最新課程安排可以去問補習班,我這都是一兩年前的資訊)。
幫我接洽的班主任回訊息很快,也很積極幫忙處理問題,而且疫情嚴重的時候有公告可以幫我們免費改成線上課程,覺得很貼心!
線上課程系統也蠻好用,印象中是先開每堂課可以上兩次,但曾經因為家裡網路不穩所以課程次數被吃掉,跟班內人員反應之後就直接幫我加開了。
所以整體上我沒有太多不滿,反正主要是去上課,個人對師資非常滿意!
◎以下分享第四年的讀書方法(對我來說最有用!)
並附上各科的準備方式~
【適當安排讀書計畫】
 1. 讀書計畫從考試前倒著排回來。例如安排考前一週要寫完五年歷屆,就大概知道自己要在什麼時候之前把講義唸完、筆記做完。再依自己每天能負荷的唸書量把各科進度安排下去。
 2. 強烈建議要留彈性日,以免遇到意外或狀態很糟念不下書的情況,如果一直趕不上讀書計畫會更心慌!
 3. 每個月設定一個大目標,例如:唸完有機前兩章、唸完生物第一本講義等等。
 4. 每週設一個小目標,每週末看當週狀況來調整下週讀書計畫,因為有留彈性日所以不怕要追一堆進度。
 5. 設定每天要做的最低進度。大家應該都遇過真的什麼都不想做的時候,但如果真的什麼事都沒做,可能會累積罪惡感造成心理壓力,所以可以設定一個每日最少要做什麼事情(可以是比較能輕易完成,或是自己比較有興趣完成的),我是設定寫一篇國文閱讀測驗或看30個單字或念一小節生物。
【各科準備方式】
 1. 國文:高國文老師的上課講義(大學文選等)+主題式國文題庫制霸(課外閱讀)。先念講義+整理國學常識筆記,每天都會念一點!後期念完講義就寫國文題庫+歷屆試題,覺得寫到沒題目了可以多寫私醫、教甄等等。
2. 化學:梁傑老師的上課講義+分章題本。我是從頭念一遍講義,把不太熟的觀念整理成筆記。念完一整個章節才寫習題,以免因為剛念完某個小節記憶猶新就以為自己很熟。分章錯的題目整理在每章節的筆記後面,再用紅色螢光筆標示出忘記的觀念。
 3. 英文:馬芸老師的文法講義+旋元佑老師的單字本。主要是把文法觀念弄清楚,單字能背多少就背多少。除了歷屆有再寫私醫、後西醫、中國醫寒轉的題目,每天都寫一點。
4. 生物:張劍鴻老師上課講義+曾正老師補充筆記。以張老師講義為主,念一遍+做筆記。因為生物概念很繁雜,整章節念完我會把書蓋起來,畫一張心智圖輔助自己歸納概念,也可以順便檢視哪裡觀念不夠清楚或記不夠熟。
【每個時段的讀書規劃】
1. 使用番茄鐘唸書法(唸書25分鐘就休息5分鐘,可以上廁所、活動身體、望遠放鬆眼睛)
2. 把最難的任務放在一天最一開始,早上起床後不要先碰手機!
3. 大腦只要換不同科目就可以休息,所以不讀書的時間只有午晚餐和晚上念完書之後。
4. 早上:先寫國文或背英文單字+念一些文法,再接著念化學(已經進入唸書狀態且配合考試時間)
5. 下午:通常這時段會有點想睡,我會安排念生物、整理筆記。
6. 晚上:我的弱科是生物和化學,所以會加強寫化學分章或生物習題。
7. 週末:通常會跟家人待在一起,只安排週六選一個時段念國文閱讀測驗或寫生物題庫、化學分章。週日設定為彈性日,拿來補週間落下的進度,也可以讓自己適當休息。
【考前準備】
 1. 將歷屆和分章錯的題目再看一次,還是忘記的觀念整理成考前複習筆記。
 2. 維持良好作息,減少生活上的變因,保持身體狀況和情緒穩定。
 3. 唸到最後可能會覺得很煩,多提醒自己考試的初衷!
 4. 前一天一定要睡好!外宿的話可以準備耳塞。
 5. 如果腸胃不好,考前一晚跟當天都盡量選擇自己熟悉的食物。
【一些輔助】
 1. 規律運動:維持精神、體力,還能幫助情緒穩定。
 2. iPad + Notability :自從改成用iPad做筆記真的覺得效率提高很多,有的話要好好運用!
 3. 阿摩線上測驗:我有買VIP卡,寫題庫很方便,錯的題目可以集中起來再練習一次,大部分題目會有人寫詳解或補充資料。
 4. 適當的保健食品:避免生病,身體好也會比較有精神唸書。
 5. 良好紓壓管道:不要讓心理壓力一直累積。
 6. 手機(iPhone)設定早上鬧鐘響鈴後自動播放考試倒數幾天及一些鼓勵自己的話。
 7. 中藥調理:大家有什麼不舒服真的要去好好處理,唸書很重要但身體更重要!
 8. 舒適的讀書環境:
 9. 把一些想記的重點寫出來貼在牆上:走動經過或轉頭看到就順便記一下,也可以貼勵志小語!
【前三年可以改善的點】
 1. 只有上課聽講,沒有回家自己消化,分章也沒寫完。
 2. 唸書環境不佳,常常被分心。
 3. 作息不正常,幾乎都外食,沒有規律運動,導致精神和體力都沒有很好
 4. 有參加補習班的題庫班跟總複習,但因為基礎不夠,很難吸收。
 5. 歷屆題目沒有完全檢討完。
 6. 心態容易被他人影響,沒什麼動力唸書。
 7. 讀書計畫安排得太理想,導致後期常常在追計畫/改計畫反而更累。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