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北大國企所(甄),林采諠 東海國貿系,甄試失利捲土重來,私校生穩坐頂校寶座!,高點建國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甄試失利捲土重來,私校生穩坐頂校寶座!
考取類科:111北大國企所(甄)
考取學員:林采諠 東海國貿系
分點分班:台北班
學習型態:面授
摘要感言

危機即是轉機,給自己證明的機會!

我是110屆的畢業生,大學就讀東海國貿系,去年憑藉系排3%的成績參加研究所甄試,報考多間企研所以及行銷所,但不幸的是去年沒有一間學校錄取我。甄試失利後,還是決定給自己一次機會!

我於七月初開始慢慢撰寫書審資料,我使用的工具是canva軟體,裡面有許多模板或是元素可以增加書審的豐富性,為書審美觀加分。首先可以先挑選一間自己最想要的系所開始撰寫,建議挑選不限字數及頁數的系所,等初版撰寫完成,再運用初版修改為其他有限字數系所的版本。八月初我報名高點顧問一對一書審修改班,這是我很推薦的課程,因為是一對一指導,可以針對報考所有疑問跟顧問進行討論,包含商量系所的選擇。之後每週針對顧問提點的內容進行修改,最終在九月初定稿第一間系所的書審,其他系所的書審則在九月底前修改完畢。若有需要研究計畫的系所也是在八月底前與顧問討論撰寫完成。

連結考研動機與系所特色,讓教授印象深刻!

1. 自傳:主要是凸顯自己的人格特質,以及在學期間參與了哪些活動與競賽,簡單用文字呈現,有照片輔助更加分,或是運用圖表呈現可以體現你的邏輯思維。圖表則建議可以透過「SWOT」分析自己具體的優缺點或心智圖進行闡述。

2. 就學動機:反思自己為何想念研究所,是與未來就業相關?或是想努力增進自己?此外可以結合系所的特色與動機,讓學校老師知道,自己的未來規劃是與報考系所有相關聯。

3. 學習計畫:針對自己短期、中期、長期進行計畫,短期計畫為近期到進入研究所前,你可以努力增進自己哪些不足的地方;中期計畫為最重要的,進入研究所後想修習什麼課程,如何安排規劃;長期計畫為畢業後有何打算,想要從事哪一種職位或是在哪一種產業發展。

閱讀、聆聽財金時事,以備不時之需!

口試準備可以養成閱讀及接收時事的習慣,例如多看商業週刊、經理人雜誌、哈佛商業評論,假如時間不夠充裕,以手機訂閱以上雜誌的社群帳號,如此一來每天都有新知推播至手機,也不會漏掉重大新聞。除了閱讀以外,可以利用PODCAST聆聽財金有關單元。需要常常練習回答報考系所的歷屆考題,將自我介紹及優勢背得滾瓜爛熟,運用自如。

研究所甄試必須在製作書審的過程,一次次反覆問自己有什麼優勢,擁有什麼能力可以放進書審資料中。
在初試通過後,面試成績才是決定你能不能進入這間學校的關鍵!我想告訴想要參加甄試的同學,成績是決定你能不能參加甄試的基本門檻,除了擁有亮眼成績以外,盡量多多參加具有代表性的競賽或是多做專題計畫! 祝福各位學弟妹!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