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政大企研所A組(甄)、政大經研所(甄)、政大財政所(甄),吳沂珈 政大財政/企管系,曾因實習經歷躊躇不前,勇闖甄試喜上三榜!,高點建國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曾因實習經歷躊躇不前,勇闖甄試喜上三榜!
考取類科:111政大企研所A組(甄)、政大經研所(甄)、政大財政所(甄)
考取學員:吳沂珈 政大財政/企管系
分點分班:知識達數位
學習型態:數位函授
摘要感言

沒有亮眼的實習成績,也可以給自己甄試的機會!

很多人會因為在校成績不夠高,沒有準備相關的語言能力證明,或是沒有交換和實習的經驗而對甄試卻步。雖然我的在校成績不錯,但因為雙主修的時間安排,少了許多實習的相關經歷,因此我也曾經考慮過自己是否要透過甄試就讀研究所?後來證明甄試就是給自己多一個機會!

我在準備甄試的同時也有準備筆試,在大三的寒假,我報名高點的財金類組課程,趁著大三時間較為充裕,將個體經濟學的課程先上過一遍。但是在備考的過程中,我逐漸發現我對財金的熱忱度不高,對於經濟或企管更有興趣,因此即時改變準備的科目。建議學弟妹們可以在大三時了解自己最有興趣的職業或科目,能夠更順利地準備甄試或筆試。高點的資源、老師可以給你很好的方向及建議,口試會需要專業知識,上過高點的課程更容易上手,幫助我很多;除此之外,謝謝高點的課程規劃專員們在我有問題和需要幫助的時候伸出援手。

書審資料重在誠摯,盡情展現自我與熱忱!

一、自傳
自傳要讓教授知道「你」是誰,我的自傳是以個人特質為重點,以個人特質帶出我的人生故事,我會依照不同學校科系,挑選合適的個人特質及故事來撰寫。而自傳的重點在於要打動人心,不需要太多華麗的辭藻。小標題也是十分重要的工具,它可以讓你在撰寫時更清楚脈絡,也可以讓教授更明瞭你想表達的重點。

二、課業表現
課業表現我認為有起伏都是正常的,我們需要做的是包裝我們不擅長的部分,並不是找理由解釋為什麼拿不到好看的分數,必須強調在學習不擅長的科目時,我們如何成長。多加著墨在優秀的科目上,讓教授看見你的熱忱。這部分我製作圓餅圖,清楚標示我於各領域的學習比例,也將申請科系的相關科目特別註記並且寫上分數,讓教授更直接地看到你想展現的地方。

三、課外經驗
課外經驗包括實習、社團、幹部和競賽等,課外經驗的撰寫並不是將過程及感受描述給教授看,而是簡潔明瞭地告訴教授我做了哪些挑戰、學到什麼。也不需要將所有過程都寫進書審資料裡,挑選科系需要的內容,以及你認為最有成就感的經驗撰寫即可。

四、就讀動機

系所的官方網站、招生說明會或是粉絲專頁裡面有很多科系的資訊,了解系所後你才會有更強烈的就讀動機:為什麼想就讀研究所?為什麼選擇這個科系?為什麼選擇這間學校?這些回答都不需要過於複雜,太多華麗的辭藻會顯得內容十分空洞。所以就讀動機貴在真誠,將自己內心的想法誠實地告訴教授

五、讀書計畫
讀書計畫主要分三個時期:短、中、長期。

1、短期為進入研究所之前,建議寫得較詳細,讓教授知道你是懂得規劃自己的人。

2、中期為研究所期間,可以寫出自己想要的學習方向及課程,並且規劃研究所期間想做的事。

3、長期為畢業之後,像是對未來的想像,例如想進入何種產業、想要進入哪個部門等,並且為了這個目標你可以怎麼做

平常需要關心時事或是閱讀商業雜誌,這些對面試很有幫助,可以在開始準備書審資料時,每天花一些時間熟悉面試題目。

我認為面試準備最有用的是先上網搜尋別人的心得及考古題,加緊熟悉不會的題目,訓練自己的思辨能力。面試時最重要是輕鬆應對,教授問的問題盡力回答即可,讓教授知道你有在思考。

準備研究所推甄、考試都是漫長且辛苦的路,準備期間建議找到自己放鬆的管道,適時地調整自己的情緒及心情,獲得的經歷都會是未來某個階段的養分,
盡力準備就好,加油!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