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黃致翔 中國醫藥妝,從多益400到快速考取中國醫後中醫英文82分的秘訣!,高點建國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從多益400到快速考取中國醫後中醫英文82分的秘訣!
考取類科:109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
考取學員:黃致翔 中國醫藥妝
推薦師資:簡正(簡正崇)、梁傑(梁家榮)、旋元佑(旋元佑)、曾正(曾蘇賢)
分點分班:台中班
學習型態:面授數位函授網路學院VOD視訊班
摘要感言

如果男生在猶豫因為兵役,無法決定是否大學就準備學士後中醫,那我的經驗應該對你幫助,不過有點累XD!
先自我介紹一下, 去年畢業於中國醫藥妝系 ,今年當完兵第一次考後中醫
中國醫筆試總分314分,國文82,化學78,英文82,生物72,面試90

因為卡了4個月的當兵,所以準備方式比較不一樣一點,這邊分享我的經驗給大家~希望可以幫助到想考後中的人~
誠心的建議,能在畢業前提早當完兵的就先去申請當一當吧。不然畢業後幾月能入伍都不確定,越晚入伍,準備起來會越麻煩。或者在大學多修一點國防課,早幾天出來那個鬼地方真的有差。
就我個人的感覺,在軍營裡讀1個月的量,大概等於在外面讀1天,而且當兵會變智障是真的。
接下來文有點長,不過都是我這年來的精華~

【補習班選擇】
一開始我是抱著要考榜首的心去找,所以就找上了出現多次榜首的補習班,我心想,跟著前人的腳步走一定不會錯的,所以也沒試聽就報名了。
補習班是建議我,大四先上完課比較多的生物跟化學(108年上面授),畢業後因為要當兵,所以在家上沒那麼累的國文跟英文(109年上雲端)。

【準備過程&心得】
這場考試,心態絕對不能崩,做到像個上榜生會有的樣子,才有機會成為上榜生。抱著今年一定要考上的心,再苦也有個理由撐下去,再累也剩不到+365。
我大四過的很愜意,只上課沒在念書,畢業後快速的閱覽完生物跟化學,就被抓去服兵役了。當兵期間每個禮拜只休1天半,休假就是趕快把課趕完,收假帶個英文單字回軍營裡面偷看,這大概是準備過程中心情最糟的4個月了。
退伍那天離中國醫筆試剩5個月,我才開始全力衝刺,準備時間少別人一點也沒關係,用效率補回來就可以了。因為所剩時間不多,所以我把手機跟電腦裡那些會榨乾時間的東西全刪掉,每天讀書時間大概12個小時左右。早上8點起床,晚上12點睡覺,日復一日,就會發現自己念過的東西已經跟山一樣高了。除了上課抄的重點外,我沒有再另外做筆記。因為我認為,學過的東西,重要的是腦袋記得多少,而不是筆記做了多少,但讀書方式因人而異,找到適合自己的最重要。

【準備方向】
因為後中的考試範圍很大,難度也比指考難一點,很多東西不是看一次理解完就能記得住,把同一個補習班的教材重複多看幾次,會比拿不同補習班的教材全看一次有用。一開始,我打算放棄英文把其他3科衝高,但後來我發現,每科的0~80分這一段是cp值最高的一段;80~100比較難,而且猜不到他會考什麼。簡單來說,就是每科平均會比放棄某科去拼其他科還穩。考前把3家後中+私醫的歷屆試題都做2次以上,然後記得要計時。

【國文】簡正老師
跟著簡正老師安排的進度走其實就沒問題了,老師準備的量剛剛好,不會讓人感到不安,也不會多到寫不完。而且上老師的課很好笑,很舒壓哈哈。

讀書規劃:
※多練習閱讀測驗很重要,考試要是考到有看過的文言文會很舒服。

  1. 前期(8~12月):當兵期間,能上完課就很不賴了,頂多帶個語測百分百去念。
  2. 中期(12~2月):每天字音字形的建立、課文1篇+後面習題、國文制霸1回、課堂發的考卷1回,盡量追上老師安排的進度。
  3. 後期(2~4月):每天課文1篇+後面習題、國文制霸1回、國文解題攻略1~2回、國文筆記書,老師的進度差不多可以跟著走了。
  4. 考前一個月:每天國文解題攻略1~2回、考古題2回、國文筆記書。

推薦書籍:

  1. 醫科國文解題制霸
  2. 國文解題攻略》(公職的題目,練閱讀測驗用的)

【化學】梁傑老師
大推,今年化學只考78我都覺得有點對不起梁傑老師。雖然是我自己考試太緊張,普化各種計算錯誤,但至少我有機還是全拿的。
老師會把觀念講的很好懂,理解完只要再爆做老師給的那些題目就沒問題了。

讀書規劃:
※化學要的是快又準,多練習題目是很重要的。分章建議寫個2次以上。

  1. 前期(8~12月):當兵期間,相信我,沒辦法讀需要動腦的東西。
  2. 中期(12~2月):課本搭配分章試題解析,讀完一章寫一章。
  3. 後期(2~4月): 分章試題解析、總複習題目、實戰題目。
  4. 考前一個月: 每天考古題2回、分章試題解析。

推薦書籍:

  1. 普通化學分章試題解析
  2. 有機化學分章試題解析

【英文】旋元佑老師
在遇到旋元佑老師之前,我多益只考了400分,遇到老師之後,整個腦袋都順了起來。單字方面,字根字首的記憶法,讓背單字的效率大大提升;文法方面,老師會有一套厲害的理解方式,讓文法規則不用硬背。廣讀很重要,透過廣讀提升閱讀的速度及理解力,就不用害怕中國醫那種G8長的閱讀測驗。

讀書規劃:
※單字應該是最重要的吧。老師上課發的那一本單字量其實就夠了,我自己是看了3次以上,而平常的廁所時間是拿來看CNN和Scientific American的好時光。

  1. 前期(8~12月):當兵期間,在軍營沒事就看老師課堂發的廣讀,有事就找機會偷看藏在口袋的單字小抄,一開始最重要的是去記熟字根字首。
  2. 中期(12~2月):每天背單字1小時、老師課堂發的廣讀,文法題目寫個1~2次就夠了。
  3. 後期(2~4月):每天背單字1小時、老師課堂發的廣讀、旋元佑英文閱讀通2回
  4. 考前一個月: 每天背單字1小時、考古題2回

推薦書籍&APP:
書:《旋元佑英文閱讀通
APP:CNN、Scientific American、BBC

【生物】曾正老師
一開始可能會不習慣曾正老師上課抄筆記的速度,跟那個有點醜的字,但熟悉之後其實就可以適應了。雖然很多人嘴老師的講義編排很亂,但我覺得其實還好,再我重複看第2次的時候發現,那其實是亂中有序~哈哈哈哈哈,不過看內文的時候記得要先看大標題就是了。上課會有很多統整的表格要抄,那些都可以讓東西記得很快。

讀書規劃:
※生物大概是最龐雜的一科了,但多念幾次會發現,很多東西是可以融會貫通的。
我把課本念了3次,每看一次下次就會看得更快,觀念也會更清楚。

  1. 前期(8~12月):當兵期間,沒辦法讀需要動腦的東西。
  2. 中期(12~2月):讀完一個章節就把後面習題寫完、分章試題解析、中文題庫
  3. 後期(2~4月):複習課本+上課抄的重點、分章試題解析、中文題庫。
  4. 考前一個月:總複習課本+總複習抄的重點、每天考古題2回、實戰題目、中國醫和義守內轉題目

推薦書籍:生物學經典題型解析

【模擬考的重要】
如果你沒有打算補習,建議你去報名補習班的模擬考,如果你要補,應該補習班都會附,這應該算是基本配件了XD
考模擬考除了可以督促自己跟上進度,也可以檢視成果,最重要的是被模擬考電過之後,才會知道自己哪裡是需要加強的。

【面試】
這是我少數的面試經驗,也沒甚麼比較可以分享,我就是直接參加補習班辦的模擬面試,對我來說很有幫助,除了可以體驗面試時的臨場感,學長姐們也會分享很多建議和準備方向。再來就是找朋友一起練習,也會有很大的幫助的。

【總結】
下定決心了,就絕不放棄。過程很苦,但我相信不會比放棄夢想還苦。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