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高雄醫學大學學士後西醫,邱煒恆 交大生物科技系,善用業界最優VOD系統,七個月攻榜後西醫!,高點建國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善用業界最優VOD系統,七個月攻榜後西醫!
考取類科:109高雄醫學大學學士後西醫
考取學員:邱煒恆 交大生物科技系
推薦師資:梁傑(梁家榮)、曾正(曾蘇賢)、莊老師(施政安)、旋元佑(旋元佑)、程量子(陳宗德)
分點分班:台北班
學習型態:面授網路學院VOD視訊班
摘要感言

英文60.75、物化116.50、生物生化127.25、口試30.20

一、考試動機
因為本身就是喜歡跟人接觸,所以大學在念生科的時候,就有發現到自己不是一個喜歡進到實驗室的人,面對冷冰冰的儀器度過一整天的時間,好像不是自己喜歡的方向。到了大學畢業,起初我也是跟著同學,準備托福、GRE準備要出國念研究所,但是當兵時想了很多,覺得都讀到研究所了還不知道自己要鑽研什麼領域,其實蠻沒意義的,於是便下定決心轉換跑道,報考學士後醫。

二、選擇高點醫護的原因?
因為兵役的關係,當初找補習班的時候已經是11月多了,後醫的課程多半7月中就開課了,所以我很清楚自己在很多科目沒有什麼完整的基礎下,大概只能選擇VOD的方式慢慢趕課,追上其他同學的進度。因此當初在選擇補習班的時候,試聽完幾間覺得老師給我的感覺沒有差很多,就決定選一間VOD環境舒適的補習班。高點的網路學院真的是海放其他補習班,不但空間寬敞,桌子大,光線明亮舒服,而且影片還可以配速,聲音也不會因為調整過倍速而失真,這是我選擇高點的主要原因。

三、班內每一科師資對你考取的幫助,以及各科讀書規劃

【化學】梁傑老師
梁傑的好,上過都知道。雖然我只是看著錄影帶,但可以感受到老師真的很用心。每個觀念每個章節就是這樣很扎實地建立起來,清楚明瞭不會過於繁雜,也不會草草帶過,而且老師講義的題目通常都是萬中選一,考場中會考的觀念跟題型往往就是講義中的那些題目,所以個人認為化學這科真的不用再多寫什麼額外的題庫,將老師講義還有分章考古題寫熟,進到考場根本不用害怕。此外,對於我這種VOD的學生,老師還提供LINE來解答我們的問題,真的幫助很大,跟著進度好好念,有問題就問,把化學這科交給梁傑真的沒問題。

【生物】曾正老師
生物這科是我唯一一科選擇面授的科目。雖然我是生科系畢業,但是大一普生早已忘得差不多了,更不用提Campbell這本書大學時上的時候很多章節根本是草草帶過,甚至沒有上。但後西醫生物卻是把整本原文書都列入考試範圍,所以我在念生物這科的時候也是像其他沒有基礎的人一樣一章一章重新把學過的觀念找回來,沒學過的就好好背。曾正老師上課的時候,常常會將一些生活瑣事融入課程內容中,我覺得還蠻有趣的,讓你上課之餘不會感到無聊。此外,各個章節老師都會用一顆星、兩顆星、三顆星,來分類重要程度,我覺得這很重要。因為厚厚的Campbell書中,其實會考的重點就是那些而已,一顆星的章節看過有印象就好,忘掉也罷,要記住你今天是要考上,而不是來拿滿分的。

【生化】莊老師
說到生化,莊老師真的不會讓你失望。老師真的已經把生化的所有觀念、代謝路徑內化成自己的一套邏輯,每次上生化都會打從心底崇拜老師教的那套理解方式,再搭配上那些看似荒謬的口訣,卻能讓我永遠忘不了,也減輕我很多記憶複雜觀念的負擔。雖然老師的講義大都是摘錄原文書或期刊的內容,看起來東拼西湊,但跟著老師上課,好好作筆記複習,就很好掌握。另外,老師也提供LINE問問題,而且老師回復的速度真的是快的離譜,我每一次問,老師很少不是在3分鐘內回答我,讓我都懷疑老師是不是無時無刻都在線上等問題XD

【英文】旋元佑
英文這科對我來說其實一直不是什麼很大的問題,所以我幾乎是到3月的時候才開始準備英文這科。寫了一次考古題之後,才發現自己好像有點太低估後西醫英文的難度,單字量好像有點不太能應付這場考試,還好有旋元佑老師的單字書,幫助我快速補足不夠的單字量。

【物理】程量子
物理這科一直是我很懼怕的科目,因為上完大一普物後,我就完全荒廢了這個科目,複雜的微積分更是我大學曾被當過的科目。但我很喜歡程量子老師上課精力充沛、幽默的感覺。老師會從最基礎的微積分,慢慢將物理基礎完整建立起來,讓我不再害怕去使用微積分解題。老師也常常在課堂中提醒我們反覆練習的重要性,所以高點今年還特別為了物理這科加開了解題特訓班的課程,就是由老師帶著我們看課後作業,快速掌握題目脈絡跟重點,幫助我們能夠快速理解題目跟解題。因為物理化學這科,是一場100分鐘要做90題的硬戰,最後真的不是比誰比較聰明,而是比誰對題目方向比較熟悉。所以我最後是把課後作業跟題庫每一份都做了4到5遍,然後再把不熟的題型拿出來多算幾遍,弄懂觀念。面對物理,你只要敢去面對,其實很多題目沒有想像中複雜,也往往是考試中決勝的關鍵。

【讀書規劃】
其實我沒有什麼很完整的讀書計畫,因為我是11月多才開始準備考試,所以大致上我的讀書方法可以分為三個階段:

  1. 11月~3月:
    這一階段,我就是每天早上都到補習班補2節總共6小時的課,然後下午再到圖書館把早上學過的東西做一個整理、消化,如果還有多餘的時間再把其他課目拿出來複習,但基本上這個階段光每天上課內容就夠我讀了。
  2. 3月~考前3周:
    這個時期,我課都差不多補完了,所以可以有整天的時間來運用,那我自己的原則就是每天每一科我都會碰到一點,才不會因此有生疏感,而且一天如果只讀一兩科,對我來說會有倦怠感。
  3. 考前3周~考試:
    基本上到了這個階段,我也不會再念講義了,而是把手上的題目、題庫,尤其是考古題拿出來多寫幾遍,掌握出題的方向跟邏輯,用題目去檢視大概哪裡比較沒有讀通,然後再回去翻講義弄清楚,有不懂的問題一定要馬上問,不要放著就不管了。

【口試模擬】
真正的口試考完之後,回想起來,真的會發現高點舉辦的口試模擬真的超擬真,個人關一關一關就是安排在一間一間的教室,參加當下真的有真實上戰場的感覺。除了在每一關可以跟學長姐一對一互動,整個口試模擬結束後,也會有學長姊溜下來給予回饋跟提點,也可以讓大家問問題。我在參加口試模擬前,真的都沒什麼練習機會,但去了之後,就有發現到自己的問題,於是努力改進,才幫助我在正式口試順利通關。

四、給學弟妹的建議與鼓勵
我一直覺得這場考試,比的不是你有多聰明,比的是一個心態,在低潮迷惘的時候,問問自己到底有多想考上,讓自己重新站起來,像我就會常常告訴自己這種沒品質的生活我真的不想過第二次。當你把心態建立好,目標也很明確,就會進入一種義無反顧、捨我其誰的狀態,而此時你也已經贏過一半以上的人,也離上榜不遠了!Whatever it takes!加油!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