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陳順威 長庚生物醫學系,重新選擇一次補習班,知識達雲端課程助我從谷底逆轉勝!,高點建國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重新選擇一次補習班,知識達雲端課程助我從谷底逆轉勝!
考取類科:109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
考取學員:陳順威 長庚生物醫學系
推薦師資:簡正(簡正崇)、梁傑(梁家榮)、馬芸(馬希寧)、曾正(曾蘇賢)、管仲(何明城)
分點分班:台北班
學習型態:數位函授
摘要感言

今年中國醫的後中放榜了,小弟榮幸上榜。想當初在準備的時候常詢問其他人的想法,或是看看其他人的心得,作為自己讀書的參考,所以想說分享一些自己的經驗給那些想考的人,讓你們想有個方向準備,或是準備起來順利一點。

算一算到今年我也讀了三年,終於是考上,這裡就先做一些簡單的說明。
我本人是生醫系,可能一般人會認為我的生物會很有優勢。但我想說的是,並沒有。主要還是我自己大學時期愛玩不愛念書,所以成績都不是很好,尤其是本科生物,有過的幾乎都是低空飛過,變成一個生物很差的生醫系學生。之後因為一些經歷跟想法的改變,決定來報考後中,大四的時候我就有開始補習,剛開始我是在其他家補習班,但補出來的成績真得慘不忍睹,當時我義守成績好像是只有25X還是26X,我已經記不清楚,總之是差錄取標準超遠。隔年整年我就想說去補習也只有這樣,不如自己去買教材念,國文就念古文30篇,英文就背GRE單字,化學找教材看,生物是買Campbell第八版的中文版自己讀,整年讀下來是有進步,但還沒有到錄取標準,做為參考,我去年中國只有288(進入面試要302),義守只有319.5還是319(自己念還比去那間補高= =),雖然是有進步,但還是不到標準。成績出來的隔天,我就決定再去找一間補習班上課,我心想,我自己念都可以這樣了,再補習總可以考上了吧。而我找到的補習班是高點,原因很簡單,因為當初在選擇補習班時,有注意到高點蟬聯多年中國醫的榜首,心想課程內容一定是非常棒,所以沒有考慮其他間,就來報名了。補完真的進步很多,整個過程下來,真的補足我很大一部分的不足,先說一下我今年的分數:【中國醫】總分298(進入面試要270)、國文74、英文74、生物74、化學76、口試94,算是很不錯的成績,再來我就會分享我這一年的經歷。

因為我是用知識達(雲端)上課,我想先分享我的上課體驗。
我本身住的地方離補習班很遠,考慮到通勤會花費太多時間跟金錢,最後決定使用知識達雲端課程上課。
在剛開始還沒上課前,會先給你課程預定上架日期,以及該次上架會上架多少內容的進度表,明確知道內容跟時間就可以讓你事前安排讀書計畫,你要預習或是複習就很方便,不會打亂節奏。
知識達的操作頁面也非常簡單,在登入之後,會把你的課程作分類,歸類正規班、總複習班、解析班,分類非常清楚,一點開就可以找到我原本要上的課程。在這個長期抗戰的考試當中,哪怕只是一分鐘,都是很重要的,所以對我來說,這個設計非常重要。除了所有課程會分類好之外,點進去有教材對照,也就是該堂上課內容是哪裡,都會幫你列出來。
以上所述,對我在複習的時候幫助非常大,當我對特定概念有疑慮或是不清楚,我所需要做的就是找出該概念的單元跟頁數,在教材對照的頁數裡,我就能直接開始觀看課程,針對我想要釐清的概念聽課,非常的省時。還有一個我覺得最好的部分是課程可以快轉,有些上課內容對我來說我是可以先跳過的,我就會快轉,快轉的過程畫面也不會糊掉,觀看感受是非常棒的。
知識達課程下面有三個標記的部分,你可以針對該堂上課的心得做標記,如果有不懂,或是認為是重點片段,就能在標記點選,往後在複習的時候也很方便,馬上就可以針對不足或重點部分開始複習。旁邊也有筆記欄的部分,如果有些人打字比較快,就可以先將重點打在筆記欄,事後作筆記就會很方便。
另外,雖然我不是上現場課,知識達還有提供一個「我要發問」的功能,讓你也可以將不懂的問題發問,就能得到老師的回答,是非常貼心的設計。因為我是雲端上課,補習班現場公布的一些資訊我一定無法第一手就接手,知識達設有注意事項提醒,讓我不會落後太多錯過補習班公布的新資訊,要模考或是要開始交通住宿的登記,我都能及時作業。知識達讓我在這一年有很棒的上課體驗,有問題及時打到知識達客服也能盡速幫我排除。總結來說,如果你是離補習班現場比較遠的學生又想補習,我是非常推薦知識達的。

接下來會提到我推薦且很感謝的老師,以及一些我自己的經驗。

【國文】簡正老師

  1. 課程進度適中
    老師每堂課會預告下堂課的範圍,而老師上課的節奏不會太快也不會太慢,上課結束後複習份量也不會太重,這會讓我很好安排讀書進度。從大學國文選到古文三十篇,老師的節奏都抓很準,跟著走會發現自己一點一點的在進步,而且不會占用到太多時間,可以說是CP值非常高的一堂課。
  2. 練習量足夠
    每一課後面都會有習題,每周都會發練習券,再加上國文解題制霸,解題攻略,以及閱讀測驗,每周寫下來可以維持住語感,題目不懂也有詳解可以參考,累積下來,國文的進步是顯而易見的。
  3. 可以用line問問題
    這個功能對我來說是非常方便的,如同我上面說的,我是用雲端上課,可能有些問題沒辦法馬上得到解決,但有老師的官方Line,我隨時可以傳訊息給他,老師有空就會回覆,從對題目不了解,或是檔案打不開等等,只要跟老師反應,他會盡速幫我處理或回答,真的很方便。

讀書規劃:
前期:剛開始是照著老師的腳步,上課前預習,下課後複習,每天會寫練習券以及額外固定量的題目,譬如一個年度的制霸題目,固定頁數的解題攻略以及閱讀測驗等等。餘下的時間先補足我弱的部分,也就是成語以及國字注音,趁各科負擔還沒有很重的時候,先補起來。另外,我會另外撥一點時間,把老師教的大學古文選跟古文30篇反覆複習,特別針對自己不熟的課文,會多看幾遍,看熟後,對自己古文的閱讀也有很大的幫助。
後期:在老師結束全部課程後,我主要是把筆記書讀熟,老師的筆記書內容非常豐富,國字注音,成語,修辭,應用文等等,我會自己用小標籤把各個單元標出來,這樣我想念那些東西我就能很快找到。再加上一些上課補充,分量對我來說已經足夠。後期就是不斷翻筆記書以及複習古文30篇,盡量去熟悉內容。

推薦書籍:

  1. 醫科國文解題制霸
  2. 搞定國文閱讀測驗
  3. 國文解題攻略

【普化/有機】梁傑老師

  1. 上課內容清晰
    我個人認為不管是在普通化學或者有機化學,梁傑老師上課的內容是非常能夠理解的。普化的部分,我認為老師講授的內容是非常容易明白的,複習也不用花太多力氣,就能輕鬆把普化搞定。另一方面,大學時期我的有機化學非常弱,在上完梁傑老師的課後,我變得能夠輕鬆應對,有些邏輯相像的反應,套入上課教授的原則,也可以解出來,梁傑老師給我的幫助,可以說是非常大。
  2. 題目非常有幫助
    常常可以看到老師放在課本上的題目或是練習的題目,甚至模擬考題目,就是考試會出的題目。譬如模擬考有考過的偽一級反應,在中國醫這次的題目中也出現,寫題當下是非常開心的,由此可見梁傑老師會教授的題目或是觀念,一定是考試容易出題的方向。

讀書規劃:
前期與後期:主要就是課後複習,上完一個單元後會整理重點,寫練習卷,把不會的題目弄熟後,再去寫分章練習,我認為就已經足夠。而後期主要就是以複習觀念以及反覆練習分章,考試就能得到不錯的成績。

推薦書籍:

  1. 普通化學分章試題解析
  2. 有機化學分章試題解析

【英文】馬芸老師
文法觀念清楚講解:因為我英文的弱點剛好是在文法,馬芸老師講授的文法非常清楚,能讓人一聽就懂,也不太需要複習,上課聽起來就不太會忘記,每個概念都會有練習題,練習題寫完也能檢視自己到底是否有聽懂,最重要的是,老師講授的內容,已經夠我應付考試,也不會讓我花太多時間念文法,可以讓我去多背單字,我認為是非常棒的。
讀書規劃:
前期與後期:主要就是把文法弄熟,多背單字就好,而我有多背一點GRE單字,來應付考試。

【生物】曾正老師

  1. 課程內容非常豐富
    老師上課的內容,大概是我上過的課中最多的,每堂課上完,雖然都會很疲憊,但也很高興收穫滿滿。除了基本的內容,老師還會額外補充比較深入的概念,以應對比較困難的題目。如果把老師都教過的觀念吃進去,不敢說一定會滿分,但通常考試分數會相對較高。
  2. 習題量非常龐大
    每個單元後面的習題非常多,除了中文題型還有英文題型,可以增加閱讀能力,練習完還有貓咪書可以練習,老師每題也都附有詳解,不懂得看完詳解就能了解該題概念,是非常方便的。

讀書規劃:
前期與後期:在老師上完課後,我一定會把重點整理起來,寫在自己的本子上,方便自己複習的時候閱讀。另外,我如果有遇到不懂的或不熟的觀念,我也會補充在重點整理後。後期就是每天會規劃固定進度,徹底讀熟自己的重點整理,還有反覆練習貓咪書裡的題目。

推薦書籍:生物學經典題型解析》(貓咪書)

我認為對我最有幫助的是模擬考以及口試指導/演練。
高點有提供三次模考練習,在模擬考前,你得要擬定一份計畫,距離模考幾天你要怎麼讀,譬如我在模考前十天到前五天,我會反覆去練習題目,看看範圍內是不是還有什麼概念是不清楚的,要釐清還來的及。
到模考前五天我就主要是讀熟模考範圍的概念,再搭配題目去做練習,檢視自己是不是可以把概念應用在題目上。
到模擬考當天,照真正考試的時間進行,非常逼真,考試長度以及中間休息時間幾乎都一樣,可以讓自己預先想好真正考試的時候,自己有可能會發生什麼情況而去避免,以盡量不要影響到考試為主。
另一方面,在我考完模考後,我會馬上對答案,看自己是否還有哪些觀念是不熟悉的,找到之後趕快把它解決,然後寫在我的筆記紙上,提醒自己這些觀念我曾經錯過,下次再類出似題型就知道怎麼應對。每次考試都找出一些不熟的概念,到考試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口試指導以及演練則是請管仲老師講解口試需要的基本禮儀等等,包括你的服裝穿著,你講話的技巧、速度、面部表情、肢體動作等等,甚至椅子要怎麼坐,老師都會傾囊相授。有一些細節可能是你平常不會注意的,在管仲老師提點後,就知道自己有哪裡不足,可以自行練習。
而演練的部分會請學長姐回來分享經驗,並擔任口試官進行模擬口試。在口試之前,我完全不知道會怎麼進行,會有那些題型我也不清楚。而高點在口試的安排也非常逼真,跑關的距離以及整個模式等等,在面對真正的口試前有這個模擬經驗是有助於當天跑關的。在回答問題並且時間結束後,學長姐會立即給你回饋,跟你說你好的地方或是不足的地方,結束之後你自己就可以記下來,並且去思考如何維持好的部份以及改善不足的部分,你真的不清楚也可以詢問學長姐,學長姐也多有提點,他們會告訴你如果是他們,針對該題他們會怎麼答,多聽一種回答方法作參考。然而最後就是要整理出一份的計畫,到真正面試的這幾天,前幾天先找資料,然後練習改善不足的部分,屆時應試時,就可以比較從容的面對,整個口試演練的過程幫助我非常多。

另外,高點幫忙訂住宿跟替我們搞定火車票的部分真的很棒,只要勾選好我們需要的部分,他們會幫我們弄好,完全不用煩惱,找的飯店也很舒服,讓我在考前一晚過得非常舒服,隔天上戰場可以帶著百分百的精神戰鬥。總結來說,高點的這項服務,可以讓我無後顧之憂只要往前衝,也知道後面有他們會協助處理好相關事情,讓人感到非常心安。

最後是我想給一些想來考的同學建議以及想法:
來考學士後中醫一定要下非常大的決心,不只你要學習的是非常龐大的知識,你的對手也來自四面八方,有研究所畢業的,有台大畢業的,對手各個可以說是不好惹。唯有多充實自己,付出更多的努力,才有可能在眾多高手中殺出重圍,最後考上。
讀書規劃方面,我建議先調整讀書時間,盡量以早睡早起為佳,我本人剛開始是六點多起床,十點睡,後來想說讀多一點就調整到十一點半睡覺,但後來發現精神狀態變很差,就變回十點睡覺的模式,發現這是對我最好的作息。習慣生活作息後,再去做時段規劃,譬如我自己早上讀三小時的國文外加一小時的英文,下午讀兩個小時的普化以及兩個小時半的有機化,晚上讀四個小時的生物。固定好讀書時間後,每天就是規律的生活以及讀書時間,讓自己熟悉後,讀起書來就會比較得心應手。
當然要好好跟著老師的進度上課,但對我來說,重點是上完課後的複習。在生物和化學方面,我複習時,習慣會拿一張白紙,把該堂的重點都寫下來整理好,並且作分類,譬如這是屬於第一課的內容,我就會把所有第一課的內容集中起來,這樣會方便我爾後複習不怕遺失資料而有漏讀的情形,所有重點都寫完後,就從第一課第二課這樣排下來,安排複習進度就直接照著順序念,而且也可以保有連貫性。
國文方面我是直接看老師的筆記書,我認為就夠,並沒有額外作筆記。
英文我主要分兩部分,單字與文法。單字部分就是把我不熟的單字記在本子上,從A到Z作分類,會比較方便我自己閱讀,另外,如果有同義字的部分,我會特別補充在最後面,這樣考試時遇到同義字題目,就可以很快地想起來,或是要寫作文時,需要用到一樣意思的單字,就很容易想起來,去做替換,避免重複用字的情形。
所有的筆記都整理好之後,就是要去擬定今天到底要讀多少,而你要去了解,你的負擔程度到哪裡,剛開始的負擔跟後來的負擔肯定不一樣,剛開始我都讀少少的,因為自己還不熟,譬如生物我剛開始四個小時我只能看三個單元,但到最後,我已經可以四個小時看八個單元。化學也是,所以你一定要知道自己極限到哪,不要多,也不要少,固定的讀書量後,慢慢去增加,到最後極限到了就讀這樣就好,因為你再多讀,效率會降低,說不定你後面的沒記起來,前面的也忘記。
最後,讀書時間之餘,也可以保有一個可以放鬆自己的行程,我自己是會固定時間聽音樂,來舒緩我讀書的壓力或負面情緒,有那些情緒出現,再讀下去也只會浪費時間,所以我自己是只要一有負面狀況,我絕對會戴上耳機,音樂開大聲,讓自己放鬆。你把不好的東西清掉,才有空間接受好的東西。

總結來說,讀書規劃方面我認為重點有三個,
第一要有規律的生活作息。
第二課後複習很重要,我自己是習慣把重點再寫一遍,然後自己看。
第三讀書量不要少也不要多,了解你可以讀到哪裡,每天就讀固定的量。然後一定要保有一個可以讓自己放鬆的方式。

以上就是提供參考,重點還是找到自己最熟悉的讀書模式,你認為怎麼做對自己最好,就去做,不行了就趕緊調整,上緊發條再出發,你一定也能成功。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