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蔡詠安 中央土木系,堅持相信高點,零基礎二類生也能高分上榜!,高點建國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堅持相信高點,零基礎二類生也能高分上榜!
考取類科:109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
考取學員:蔡詠安 中央土木系
推薦師資:梁傑(梁家榮)、馬芸(馬希寧)、張劍鴻(張芸潔)
分點分班:台中班
學習型態:面授網路學院VOD視訊班
摘要感言

【中國醫分數】國文82、英文72、生物68、化學80、總分302分

我在大四快畢業時才下定決心準備考試,一開始底子差得跟從零開始一樣,普化只會平衡方程式,連元素的英文都看不懂;有機連共振式都不會畫;生物核糖體和粒線體傻傻分不清楚;國文看到文言文就害怕;英文看考題有看沒有懂。身為一個坐不太住的考生,我覺得最有效率的讀書方式就是當天上課當天複習完畢,第一年大部分的課都是晚上上課,回到家休息一下十一點開始複習,沒複習完不敢睡覺,每天幾乎都凌晨三點睡。如果沒有複習完隔天的課程可能就跟不上了。也因為這樣的模式,我的基礎打得不錯,第一年差兩分就進中國醫的口試了。第二年以類似的課表讀書,也成功進入口試,可惜最後因為自己的口條不是很好只有備取。第三年努力把較弱的科目或章節讀熟,自己也特地提早訓練口試,最後以正取第十八名上榜。

【推薦師資及準備方向】
在準備筆試的過程中,我把自己的時間分為三階段:
前期:課程剛開始到春節
中期:春節到考前一個月
後期:考前一個月
中期是最重要的時期,很多人過年後就放棄了。而我準備的策略是以四科平均都80分、總分320分為目標,各科要均衡發展。

【國文】
由於國高中都沒有學好國文,一直以來對於國文都感到非常恐懼,但是我很喜歡老師的上課方式。老師會提到文章的歷史背景或是作者的經歷,讓我更容易明白這篇文言文的意義,而且老師在教一篇課文的時候,往往會延伸很多文章,熱門的課文老師自然很用心教導,而很多會跳過不教的冷門文章老師也會用故事帶過,讓我就算遇到沒看過的考題還是能夠很快理解文章的重點,老師生動地講故事的方式讓我覺得文章不是只為考試,而是很貼近生活的故事,讓我更容易記得文章。
讀書規劃:
前期:每次課後,我一定會把當天的課文大意或補充的字音、字形和字義寫在自己的筆記本上,這樣在未來複習的時候就不需要回去看講義,只要看到自己的筆記就能想到老師上課講的內容,每篇課文後一定有非常多的歷屆試題,我也一定會在下一次上課之前完成這些題目,除了老師給的題目之外,我也會去寫公務人員考試的國文,最少一週一回。
中期:這段時間對我來說是最累的時候,除了要同時複習之前的筆記和整理新的上課筆記,還要寫非常多的考題,如果有一天偷懶,那週的進度就很有可能來不及。
後期:考前一個月,沒有新進度的壓力了,因此我每天寫考古題和其他公務人員考試的考題,只要有錯誤的題目都一定會記在筆記本上,在最後這一個月,我不會再回去看講義,看自己做的筆記就夠了,最後幾天只需要維持寫題目的手感,經過這樣的訓練我的國文從大學學測的十級分進步到現在的82分。

【化學】梁傑老師
由於我大學指考化學不到50分,一開始要準備化學的時候實在是很害怕,但無論是普化還是有機,老師都能以簡單的說法去解題,因此我要做的就是好好跟緊老師的進度,維持每天上完課立即複習和寫題目。老師的歷屆分章試題非常好用,我一定會在下一次上課前做完前一次上課的範圍。上了老師的課程之後,再去寫考題會發現:學士後中醫的化學根本沒有什麼,考題幾乎都是從考古題裡去做一點點改變而已。在準備化學這一科的時候,我幾乎沒有問題問老師,因為老師的課程非常詳細,如果有問題,那肯定是我上課不小心分心或是沒有讀熟,再讀一次講義之後我就能知道自己哪裡出了問題。
讀書規劃:
前期:前期對我來說最累,因為元素表的英文,對我來說是全新的東西,所有的英文都要一個一個寫在筆記本上,一開始的有機化學,課本上每一個共振式我都至少畫一次,老師特別強調的酸鹼次序表更是不敢忘,也就是因爲前期花非常多時間在打基礎,在中後期才有辦法用理解的方式去寫各式各樣的題目。
中期:中期準備有機化學時,老師的課程會讓很多同學感覺越來越快,但是很多東西都是先前的課程就有教過的東西,只要前期的基礎有紮實的練習,後面的課程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就能理解,對我來說有機化學最困難的部分就是反應的英文名稱很難記。我很少向老師問問題,因為該教的老師都很詳細地教了。課程後段的普通化學像是酸鹼的章節,需要特別練習計算能力,這也是高中時我很害怕的部分,上課老師說的時候都非常簡單,自己計算的時候卻會算不出答案,我在這幾個單元花了非常多時間練習計算,而且估算、精算都要練習。
後期:比較困難的題目老師會在有機總複習、解析班特別點出來,並強調很多同學會不小心犯的錯,讓我更清楚考試時要特別注意哪些部分。除了困難的問題,簡單的題目也需要維持手感,我在寫化學考古題時,時間控制在30分鐘寫完一份,因為在考試時一定會出現沒看過的問法,可能會因為緊張而一時想不到,因此我的策略就是先把簡單的題目很快寫完、計算麻煩或一時想不到的題目先猜過去,當我很快寫完大部分的題目之後,我就能慢慢計算那些不好寫的題目了。

【英文】馬芸老師
我特別喜歡老師的文法課,以前從沒聽懂過文法的我,一直以來都是用死背的方式在學文法。上了老師的文法課之後,我才有辦法「理解」文法。除了文法,老師也很建議學生廣讀文章,老師會發一些文章給我們閱讀,我也會去買一些雜誌,一開始從高中難度的開始看起,再慢慢提升難度,後來因為很關心香港的狀況和國外疫情開始看TIME雜誌,反正英文的閱讀測驗出現時事都很正常,運氣好說不定就會出現相關的題目,例如巴黎聖母院和疫情,有看過寫題目的速度自然比別人快。最後還是要回歸寫題目,尤其是閱讀測驗,後中醫的閱讀測驗有時候會突然出很長、讓人看得很煩的題目,因此平常除了閱讀,還要寫題目訓練答題速度。對於很多考生來說,英文這一科除了不會寫之外,最大的問題就是寫不完,所以平常就要練習一些題目。
讀書規劃:
前期&中期:英文最重要的就是單字量,文法再好,關鍵的單字看不懂題目也會寫錯,因此背單字是絕對不能中斷的。前中期練習閱讀測驗時可以先慢慢寫,要求精準度,很常出現卻記不得的單字一定要查字典並寫到自己的筆記本上。
後期:考前一個月,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寫題目,把研究所的考古題都拿出來寫,也找了不少閱讀測驗的書籍來訓練答題速度。如果在考場上題目都看得懂卻來不及作答就太可惜了!而背單字像刷牙一樣,到考試之前每天都要做!

【生物】張劍鴻老師
生物其實是我最累的一科,不僅範圍大,很多名詞的中英文都得從頭來,還好老師的上課非常符合我80分的目標。因為老師上課的內容不會教的太多太複雜。上課會一直強調大重點,希望學生不要太鑽牛角尖在很細微的部分,因為老師也知道要同時準備這些科目很難每一科都拿高分,必須先把基本分抓穩之後才去求高分。
讀書規劃:
前期&中期:這段時間我必須好好跟上老師的腳步,透過老師上課不斷地強調重點讓我快速理解,我要做的事就是要把這些重點化為自己的東西,在上完課後一定會用自己的想法寫成筆記,一開始我的筆記本寫得非常滿,因為不熟的內容非常多。章節後的考古題一定好好做完。一開始雖然上課聽得懂,但是做題目之後才會知道自己哪裡不足,做完第二、三輪題目之後,另外拿一本筆記本做相同章節的筆記,會發現需要寫的東西越來越少。真的記不得的部分我就把講義剪下來貼在房間的牆壁上沒事就看一下。
後期:在考前我不太翻講義了,只要看筆記就知道哪些重點不能忘,這段時間比起慢慢讀書,寫題目更能提醒我自己有哪些東西忘了,如果筆記本找不到我才會再回去翻課本。

總結:
在準備學士後中醫的過程我覺得目標是非常明確的,過去進入口試的分數最高分是318分,因此以四科都80分為目標對非相關科系的我是最容易準備的方式,當然拿手的科目可以以90分以上為目標,但是不要為了很少出現在考題的細節花過多的時間,只要好好跟著老師的進度走、好好地複習就沒問題了,剩下的就只是不停做考題找出自己的不足並修正,要進入口試真的不難。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