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莊詠筌 中山醫生物醫學所,高點口試教戰仿真模擬考試現場,助我口試”翻盤”逆轉勝!,高點建國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高點口試教戰仿真模擬考試現場,助我口試”翻盤”逆轉勝!
考取類科:109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
考取學員:莊詠筌 中山醫生物醫學所
推薦師資:梁傑(梁家榮)、旋元佑(旋元佑)、簡正(簡正崇)、曾正(曾蘇賢)
分點分班:台中班
學習型態:面授網路學院VOD視訊班
摘要感言

【中國醫分數】筆試274分、口試94分

其實我的成績是一個很擦邊的成績,比起其他同學算是一個實力普普的考生,一個不小心就有可能落榜。對於老師的授課內容不太容易全盤吸收,所以在準備考試的時候會需要做些取捨並制定策略。

【推薦師資及準備方向】

【有機】梁傑老師
建議沒有摸過有機或對有機不熟的人先集中火力搞定有機,上課一定要很認真聽,就算當下聽不懂也要努力跟上,雖然過程非常辛苦!尤其是反應遇上不同條件時就可能造成不同結果,種種狀況常常使我身心俱疲,有時候分析一個別人看起來簡單的反應都要花上很長的時間。但是熬過去後,題目就會越解越快,基本上不是太難的題目一眼就可以看出要考甚麼觀念、走的是甚麼反應,對於有機就會開始有一種sense,甚至遇到難度較高的題目也能憑感覺猜中。然後分章很重要,基本上我都是寫到幾乎快把題目背起來的地步,然後過偏過難的題目不要一直鑽,掌握基本觀念比較重要。

【普化】梁傑老師
普化我認為要做的事情就比較單純,除了公式,要背的東西沒有機那麼多。主要是計算,因為題目的數字有時候不是很漂亮,加上我計算能力不是很好,所以必須多加練習需要計算的題目。而這些其實分章試題的內容就很足夠了,如果想練習更加複雜的題型和計算的話,可以嘗試高中指考題,但切記不要走火入魔,因為考試方向還是有點差別,有練習到就好。

【英文】旋元佑老師
單字部分除了老師的單字要背完之外,高中的7000單是必備,再來是托福範圍的學術通用字彙,考試專有名詞不會出到太多,所以過於專業的字我選擇不背,另外中國醫單字其實通常不會太簡單,建議背到GRE等級(老師發的單字書後面),行有餘力再挑戰《旋元佑GRE字彙通》。
閱讀部分,中國醫這次蠻狠的,出了節錄自語言學文獻,一篇是篇章結構,另一篇閱讀測驗,這兩篇閱讀測驗篇幅極長,都超過一頁A4。因此閱讀能力極為重要,如果沒有培養出一定的理解力很容易整篇讀下來還是不知所云,所以除了念老師發的廣讀之外,我還會買英文雜誌當平時的課外讀物,可以訓練語感及文法架構觀念,尤其是遇到有省略或簡化的句子時可以用旋元佑老師的文法系統嘗試還原,而且每讀完一句都要徹底瞭解其意思。另外若是遇到論文型的閱讀題,建議可以先圈出各學派或實驗前的假說和實驗後的結論,這樣在遇到題目時才不會一時沒辦法從文章中找到相應的敘述。

【國文】簡正老師
老師的上課風格就是很輕鬆幽默,上課的時候不會很有壓力,常常激勵、鼓勵我們,尤其是對第一年準備的考生來說,面對那些實力強勁的學長姊更是要好好地保持鬥志。老師每次上課都會發練習卷,好好作答都可以提升對文章的理解力,再來是多看成語和小學,並要求自己課本上有出現過的題目、文章都要拿到分數。其實不難,每天利用零碎時間看一點到考前就能看很多遍。除了課本上所教的課文,也可以找高中範圍的散文來閱讀。另外大家最常忽略的就是論語孟子,雖然題目不多但是每年必考,建議也是從高中範圍下手,基本上先求有看過知道意思就好。

【生物】曾正老師
生物算是所有考科裡面資料量最雜也最多的,因為生物會需要解釋現象,所以會比較多敘述性的文字,但其實各領域都有其中心架構,建議可以在理解後重新整理筆記,對於之後複習也會方便很多會比較有系統。每一章讀完之後可以將章節後面的練習題做一做,目的是為了熟悉出題方式。而有些很細或很偏的觀念可以先選擇不記,通常這些題目之後再出的機率不大。然後生物的部分各校出題其實會明顯偏科,所以出題熱區要抓好不能有所偏廢。分章的題目要勤練,然後行有餘力的話就可以拿該校的內轉題目來做,像這次中國醫就有出到內轉的考古題。

【面試】
面試分數在中國醫的第二階段評分占比算重,對於分數邊緣的人是一個很好翻盤的機會,基本上就是好好展現同理心、分析能力和解決問題的企圖心。論述的過程不必太過制式化,口條清晰然後邏輯暢通就可以,並努力讓自己所說的內容豐富,吸引面試官想要聽你說話便有機會獲得高分。

整體來說,我覺得應考的心態很重要,對於這場人生中的重要戰役,必須要自問對自己的期許有多大,然後調整好心態。第一年基本上大多數人很難全盤顧及,所以我認為做自己能做且該做的事是很重要的,其他難以掌握的事情就不要再多想,想走得快還不如走得踏實,基礎能力的鞏固我認為還是最重要的工作。另外也可以找一些志同道合的戰友一起讀書,透過互相討論、互相督促、互相鼓勵會讓備考過程不那麼疲乏,各位學弟妹加油!!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