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慈濟大學學士後中醫【榜首】,王珮恂 台大法律學系法學組,零基礎文科生救星,高點神救援律師轉行當中醫師!,高點建國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零基礎文科生救星,高點神救援律師轉行當中醫師!
考取類科:109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慈濟大學學士後中醫【榜首】
考取學員:王珮恂 台大法律學系法學組
推薦師資:洪亮(洪源亮)、梁傑(梁家榮)、張劍鴻(張芸潔)、旋元佑(旋元佑)、馬芸(馬希寧)
分點分班:高雄中山
學習型態:面授網路學院VOD視訊班
摘要感言

【中國醫分數】國文90、英文84、生物76、化學76、口試90
【慈濟分數】總分346分

【報考動機】
高中時對中醫有點興趣,但因為較擅長文科,所以選讀法律系。有一次參加高雄醫學大學舉辦的醫法論壇,「中醫醫療機構調製藥品行為之適法性」專題再度引起我對中醫的好奇,也想趁記憶力尚可的時候給自己一個機會圓夢,所以決定報考學士後中醫學系。

【選擇高點醫護的原因】
身為文組生,我很清楚化學和生物必須從頭開始,所以將試聽的重點放在這兩科。
一開始真的是到處碰壁,尤其是有機化學,可能因為我幾乎沒有任何概念,試聽了三、四位老師的課,只覺得真的好難、我都聽不懂,還喚起了高中化學不及格的陰影;幸好後來聽了化學老師的課,當下的想法是:「哇~這位老師教得真好!我竟然聽得懂耶。」讓我燃起一絲希望,覺得自己也能把化學讀起來、有這個能力挑戰後中,而且高點的網院設備完善、座位寬敞舒適,VOD課程更可以重複播放,對於必須重新幫化學、生物打基礎的我來說,真的是一大福音,讓我能依自己的步調學習!

【班內每一科師資對你考取的幫助,以及各科讀書規劃】

【化學】洪亮老師、梁傑老師

(一)洪亮老師:淺顯易懂,打穩基礎
因為是文組生,普化、有機的師資對我來說特別重要。當時在各家補習班試聽,可說是到處碰壁,總覺得化學好難、我都聽不懂;直到聽了洪亮老師的課,老師以最淺顯易懂的方式講解看似艱深的化學觀念,才讓我燃起信心,鼓起勇氣挑戰學士後中醫。準備後中考試的第一年,洪亮老師幫我打下了不錯的化學基礎。

(二)梁傑老師:教學體系完整,培養熟練度

  1. 第二年我選擇了現場班,梁傑老師的教學體系非常完整、綱舉目張,讓我能用最短的時間抓到考試的重點、融會貫通,無論看到什麼樣的題目都能用老師教的觀念應對。此外,老師常常利用自己休息的時間回答學生的問題,遇到不會的題目或不清楚的觀念,老師總是不厭其煩地講解,讓我能快速掌握題目關鍵和解題技巧,真的非常感謝老師!
  2. 讀書規劃:
    1. 老師很強調培養「熟練度」,普化要多算、有機要多畫,所以我要求自己一定要跟上課程進度,不管是講義、平常考或分章試題,我都有跟著進度寫完,且要求自己務必每題都弄懂、會算、會畫。
    2. 大概在農曆年前後,老師會結束化學正課,接下來到真正上考場的這幾個月非常關鍵,我幫自己安排了可行的讀書計畫,在考試前把全部課程和分章試題複習兩到三遍,維持對題目的敏銳度和答題手感。
    3. 拿到化學歷屆試題後,我每個禮拜都會寫一到兩篇考古題,幫自己計時、要求自己在80分鐘內寫完,且盡量提高計算、答題的正確度。隨著總複習計畫推進,我寫考古題的情況也漸入佳境,這讓我能比較安心地上考場。
  3. 推薦書籍:
    1. 普通化學分章試題解析
    2. 有機化學分章試題解析

【生物】張劍鴻老師

  1. 易學易記,融會貫通:
    1. 老師的教學很有體系,循序漸進,像樹枝圖一樣,先講解基礎大觀念、再填充小觀念。老師會不厭其煩地一再重複重要觀念,直到我記起來為止,也善用聯想,提醒學生分散在各章節、相關聯的內容,使我能將整個生物課程融會貫通。
    2. 老師特別擅長生理學,會舉一些每個人都可能經歷過的例子來說明生理學的現象、觀念,非常生活化,一定記得起來;此外,老師上課的時候總是非常親切和藹,常常鼓勵學生,對我來說非常療癒,總能讓我靜下心來繼續努力。
  2. 讀書規劃:
    1. 109年的課程比較緊湊,也比較早結束,雖然是看VOD,我還是要求自己務必跟上課程進度,把各章節最後的考古題或題庫寫完、檢討完,檢視自己的觀念有沒有不清楚、需要加強的地方。
    2. 農曆年左右,我把全部的課程複習、內化後,寫了一份專屬於自己的生物筆記,考試的時候都是帶著這份筆記上戰場。整個過程雖然很花時間和心力,但非常值得。

【國文】楊仲達老師

  1. 內容豐富,命中率高:
    楊老師是一位非常認真的老師,教學方式清晰易懂,也非常重視學生的意見,會依學生的回饋整理各種補充資料;老師的講義內容豐富,命中率也高,比如「青青園中葵」、「讀山海經」、「羚羊掛角」、「武帝求茂材異等詔」等等都出現在109年後中考題,讓我非常驚喜。
  2. 題目豐富,作文批改:
    除了講義,老師還會補充各種考題,最驚喜的是附有詳解,對於看VOD的我來說是一大福音;如果還有其他疑問,也可以寫信問老師,老師都會用最快的速度回覆。此外,老師除了不定時提供各種作文素材(事例、名言佳句等等),還會幫學生批改作文、給予詳細指導,讓學生能掌握作文要領。
  3. 讀書規劃:
    1. 老師的課程內容非常豐富,要跟上進度、寫完題目,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國文科算是我比較擅長的科目,我要求自己必須維持相當的實力,雖然未必能每個禮拜都花很多時間讀國文,但當老師教完一個章節,我無論如何都會排除萬難跟上進度、寫完這一章節的題目。
    2. 考前,我會翻閱「主題式國文題庫制霸」裡的文章,培養文言文語感和閱讀速度;另外,關於國學常識、字音字形、成語等比較仰賴記憶的內容,我會抄成筆記、反覆複習、考前翻閱。
  4. 推薦書籍:《主題式國文題庫制霸

【英文】旋元佑老師、馬芸老師

(一)旋元佑老師:字首字根教學法,快速記憶大量單字
老師強調英文正式文章的用字很多都是有邏輯性的,教我如何拆解、分析單字,進而記憶,使我能在短時間內背下大量相關聯的單字,甚至能進一步將這一套分析法用於記憶在其他文章看到的單字。

(二)馬芸老師:用詞性學文法,易懂易學

  1. 老師的文法課以高中英文基礎為基底,進一步教我們「用詞性學文法」,這樣的方法易懂易學,非常有效;文法課本看似薄博的,但內容都是最常考、重複出現的重點,足以應對後中考試的文法題。
  2. 慈濟大學和義守大學會考英文作文,大約農曆年後,老師隔週指定作文題目讓我們練習,而且會認真批改、給我們建議,老師不要求我們使用艱深的單字,而是強調應該了解單字的用法、以英文的行文邏輯寫作文,而不只是中文翻譯,這樣的訓練,無論是對閱讀或作文,都是非常有效的。

(三)讀書規劃

  1. 馬芸老師說:「能天天刷牙,就能天天背單字。忘記了也沒關係,因為那不是你能控制的,你只需要培養背單字的習慣就好。」所以我督促自己每天都要背單字,而且要搭配例句或文章,才能真正學到單字的用法。
  2. 此外,我每天都會留一點時間詳讀學士後中西醫考古題的題目,以及旋元佑老師的閱讀測驗補充資料,維持每天都接觸英文,而且詳細觀察英文文章的行文邏輯,如果有好的句子,我會直接抄下來背誦,可以用在英文作文。

【讀書會】
第二年選擇現場班,認識了一些同樣準備考學士後中醫的同學,我們一起討論、一起寫分章試題、一起問老師問題。在準備後中考試這段日子裡,有這樣的戰友互相鼓勵、分享心情和生活點滴,是我相當重要的精神支柱。

【班內課程編排的幫助】

  1. 高點安排了三次模擬考,讓我能體驗考試臨場感,並藉此機會檢視自己有沒有不清楚的觀念,趕快弄懂,到了正式考試就不會錯了。
  2. 模擬面試對我的幫助也很大,以前沒有遇過像中國醫模式的面試,通過高點安排的模擬面試,才比較有概念,也非常感謝高點安排空教室,讓我和同學們在面試前能密集練習、提高熟練度。

【給學弟妹的建議與鼓勵】
考試是「比較級」,分析自己的強項、弱點,維持擅長科目的實力、加強不擅長科目到不落後別人,是我準備考試的原則。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讀書步調,重要的是為自己安排可行的讀書計畫,並努力付諸實踐,以「讀完」、「讀好」為目標,相信天道酬勤、功不唐捐。
想特別建議的是,一定要自己寫筆記,這份筆記必須是經過內化、統整過的讀書心得,是我努力過的證明,帶著這份筆記上考場,總令我覺得安心,有信心面對一場又一場的考試。
準備後中考試是一個漫長、孤獨的過程,正如張劍鴻老師所說:「最後考上的,未必是最聰明的人,而是最能靜下心讀書的人。」為了維持讀書的動力,找到屬於自己的、排遣負面情緒的方式也是很重要的,比方運動、閱讀等等,尤其是考試逼近時,很容易覺得焦躁、讀不下書,這個時候,想想考上後的快樂吧,它會使你重燃熱情的。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