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探花】、慈濟大學學士後中醫,陳以婕 台大財金系,財金人翻轉人生,選擇高點應屆上榜後中醫探花!,高點建國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財金人翻轉人生,選擇高點應屆上榜後中醫探花!
考取類科:109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探花】、慈濟大學學士後中醫
考取學員:陳以婕 台大財金系
推薦師資:馬芸(馬希寧)、梁傑(梁家榮)、張劍鴻(張芸潔)、管仲(何明城)
分點分班:台北班
學習型態:面授網路學院VOD視訊班
摘要感言

【中國醫】國文92、英文8、生物80、化學78、總分338
【慈濟】國文92、英文80.5、生物84、化學84、總分340.5

【準備過程】
很幸運今年應屆考取後中醫,以下分享我準備的過程,希望對未來想考後中醫的同學們有所幫助~

大學加入的傳統醫學研究社激發我對中醫的熱愛,但起初我並沒有想過後中醫這條路。直到大三參與了醫療服務隊的義診深受撼動,才堅定我的志向,決定步入學士後中醫這條路。和家裡討論的共識是,只有大四畢業當年考試的一次機會,如果沒上就回歸本科工作,便決定大四下學期提早畢業以認真準備考試。起初還猶豫要不要補習,但因為身為社會組學生,從學測後再也沒碰過生物、化學,讓我下定決心尋求補習班協助。試聽和參觀教室後,我發現高點寬敞明亮的教室和想像中擁擠的補習班環境截然不同,VOD設備也很優質,調到三倍速都還是能聽得很清楚,而且老師上課方式都很符合我的需求,於是最終選擇在高點學習。

我認為準備過程中,心理因素影響很大。在下定決心考試的同時,我先想了好沒考上的退路。但自此之後,腦袋只思考如何準備才能考得上,絕不去想考不上之類的洩氣話。如果發現自己壓力值升高,就會唸很多遍「我可以的!我很努力了!」來鼓勵自己。而補習之外,我有一套自己喜歡的讀書方式,總結成一句話是:「讀書百遍,其義自見。」第一遍看不懂的,很多在第二遍、第三遍複習時隨著題目融會貫通,便覺豁然開朗。

【時間安排】
大三下學期:開始背英文單字(7000+GRE+托福+考古單字)、利用補習班贈送的預熱課程,用兩個月上完一年的普化
暑假:重讀高中國文課本及文化教材,寫完國文歷屆試題;完成普化筆記,閱讀《有機化學秘笈》
大四上學期:一邊上課,一邊補習,寫完生物題目,完成有機筆記
1月:完成生物筆記、背第二遍英文單字
2月:寫完普化及有機分章試題,複習第一遍生物筆記、背第三遍英文單字
3月:寫完普化及有機總複習班及解析班試題、各科歷屆試題 ;複習國文課文、複習第二遍生物筆記、背第四遍英文單字
4月:寫中國醫內轉及寒轉考題、複習兩遍所有課本、背第五遍英文單字
5月前二週:複習兩遍歷屆及所有寫過的題目、複習第三遍生物筆記
※考前兩個月,作息及念書科目順序盡量調整比照考試時間
6:30起床,出門曬太陽
7:00-10:00 國文
10:00-12:00 化學
12:00-13:00 午餐
13:00-15:00 英文
15:00-15:30 午睡
15:30-17:30 生物
17:30-18:30 晚餐
18:30-20:00 快走+拉筋
20:00-22:00 古文觀止+唐詩

【推薦師資及準備方向】

【國文】
參考網路上評價,老師會補充大量課外知識,甚合我意,實際上過課後更覺得好評不虛,上課時老師會延伸許多軼聞典故,有趣又內容豐富。老師非常認真,每周都會發新的補充教材,每堂課之後都會留很久讓同學問問題,最後更多加了四堂課。好幾次在我問完問題後,下堂課老師就帶來特別為我找的資料,讓我很感動。除了課文後大量的題目,老師還會不時提供近期蒐集的好題目讓我們練習,其中有一些內容就出現在今年的考題中,讓人佩服。課程主要分成四部分:

  1. 高中選文:複習高中所學,延伸重要作者及作品
  2. 大學選文-經史子集:多是新接觸的文章,搭配老師的補充大量選文
  3. 修辭及應用文
  4. 作文題材及寫作方向

課文都是特別挑選,出題頻率較高者,只要上課認真跟隨老師進度,回家反覆熟讀,對基本分掌握就很有幫助。不過對於很久沒接觸的理科的我,國文是用來拉分的,所以額外下了很多功夫。不只熟讀高中課本及中華文化基本教材(論孟學庸)、老師提供的課文及《主題式國文制霸》,最後兩個月還將《搶救國文大作戰》及《古文觀止》看了兩遍。因為根據考古題,我發現較難的題目多出自《古文觀止》,若真的行有餘力想增加國文實力,十分推薦閱讀這本書。

【英文】馬芸老師

  1. 單字的部分就是盡量背,能背多少是多少。
    我有整理出一本專為後中醫考試設計的單字書,並將平常生活中隨時看到不會的單字記下來。多看一些醫學相關雜誌或新聞也有助於單字累積。我同時利用《英漢字典》App的英文識意(將查詢過的單字變成小測驗)在零碎時間複習既不熟的單字。
  2. 文法的部分跟著馬芸老師走就對了。
    老師將每個文法的起源及使用方法講解得清清楚楚,讓我重新理解一次文法的意義,不再需要死記硬背。基本上只要把老師的文法書仔細看過五遍,文法就可以拿滿分。老師還會利用文章句型解構一邊複習文法,一邊教導好文章是如何寫出來的。

【化學】梁傑老師
第一次上課,梁傑老師就徹底打消了我對化學的畏懼,甚至到後來竟然還喜歡上有機化學。老師上課方式活潑、氣氛輕鬆,但該上的內容一點都不含糊,甚至還延伸許多進階內容,同時也會告訴同學重點在哪,哪些地方則可以略過。而且老師都會很有耐心為同學解惑,還設立LINE專門給學生問問題,是無可挑剔的好老師。化學準備方法如下:

  1. 在補習班開課用《有機化學秘笈》先預習,助於基礎建立。
  2. 等開課後就跟著老師進度走,當週馬上複習,教完一章後就寫分章練習,才不會到後面被大量內容轟炸。
  3. 正課結束後,總複習班會提供大量研究所考古題,老師還很貼心把題目分類,因此題目做完後最好能多看幾遍,熟悉常見題型。
  4. 解析班的試卷題目都是重點提醒,一定要熟讀。

【生物】張劍鴻老師
對於生物,我的目標是80分,穩住就好不追求高分,所以我選擇張劍鴻老師。老師上課原則是抓住大重點,守住考古基本分,並藉由表格整理內容,釐清重要觀念,很適合對生物很陌生的同學,不會太吃力。此外,老師上課過程會穿插一些生活趣事及幽默背誦口訣,讓上課過程輕鬆愉快。課本的編排簡潔易懂,更補充許多考題,在單元結束後馬上做題目有助於找出不足之處,立刻修正錯誤觀念。不過我習慣將課本內容轉化成自己的筆記,所以還會將課文、老師上課筆記、考古及延伸觀念重新整理成自己容易閱讀的模式。找出考題重點,整理出筆記再熟讀,是生物達標的關鍵。

【口試】
高點的模擬口試先請管仲老師分享面對口試的心態與儀態,讓我們對於口試不那麼緊張,將之視為社交活動而能以平常心面對。接著由學長姊主持的跑關過程非常逼真,助於找出自己的弱點,注意臨場應對進退,對實際上場很有幫助。很慶幸自己有參與和同學們的口試練習,因為在討論過程中我發現,口試所培養的能力,不只是為了應付入學,更能真切的培養同理心,未來能應用於處理人際關係及醫病關係。

不可能,是一種意見,不是一項事實。

準備考試是一場需要體力及好心態的持久戰,必須做好賽前暖身、賽中堅持與賽後休息。在決定要考試前,要先想好自己為什麼要考後中,願意為考試付出多少。當初我就是認為如果不給自己一次機會考中醫,這輩子一定會後悔。那既然都選擇這條路了,這一年就必須做到最好,付出所有心力唸好書。唸書的過程為了避免壓力過大,我都會安排運動時間、泡花草茶幫助放鬆。而補習班的同學都是學習的好夥伴,可以互相討論問題、打氣鼓勵、分享筆記。不論考試結果如何,都希望自己是用盡全力,不虛度光陰。真的很幸運能照自己的目標一年考取,非常感謝老師及同學們這一路上的幫助,也祝福所有同學們都能夢想成真!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