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慈濟大學學士後中醫,彭詩芸 中國醫中藥資源系,高點獨家大三先修班,面授/VOD/雲端三效合一,應屆考取後中最佳推手!,高點建國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高點獨家大三先修班,面授/VOD/雲端三效合一,應屆考取後中最佳推手!
考取類科:109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慈濟大學學士後中醫
考取學員:彭詩芸 中國醫中藥資源系
推薦師資:梁傑(梁家榮)、簡正(簡正崇)、張劍鴻(張芸潔)、曾正(曾蘇賢)、旋元佑(旋元佑)
分點分班:台中班
學習型態:面授數位函授網路學院VOD視訊班
摘要感言

【中國醫】筆試286分,國文70,化學74,英文68,生物74,面試94
【慈濟】筆試312分,國文81.5,化學84,英文60.5,生物86

【考後中醫的動機】
我大學時就讀中國醫藥大學的中藥資源學系,我對中醫、中草藥、營養等學科都非常有興趣,但卻從來沒有想過以後要做什麼樣的職業,直到了大三我才真正發現自己對中醫藥的熱愛,並且想將所學的中藥知識應用於臨床,因此毅然決然地放棄營養系的雙主修,決心考學士後中醫。

【準備前期】
三下準備期:
我是大三下報名後中課程,高點很貼心地讓我們先選幾堂課(生物、化學、英文)來上VOD,然後大四那年再來做正式衝刺,雖然我沒有一科真正上完,但這段期間的確打下了很好的基礎,我特別喜歡張劍鴻老師的生物課!生物就是一個很多很煩地學科,但張劍鴻老師總能用簡單易懂的方式處理這龐大的知識體,而且我非常喜歡老師的80分原則!他告訴我們哪裡是重點還有哪裡直接給他忘記就好了哈哈~幫我減少了不少負擔,也對我後來的讀書方式有很重要的影響—以簡馭繁。
在升大四的暑假我還參加了校內轉系考與私醫聯招,當時轉系考敗在面試,所以面是一直是我的罩門,而私醫的考試也不盡理想,畢竟準備時間不足,但這幾次的考試也是很寶貴的經驗。
暑假7~8月:
由於我暑假要去實習,實習前為了把課趕完還因此用到了雲端課程,幾乎把高點能用的資源都用了XD,但是到了7月正式開課時我選擇了面授課,因為準備考試的關係所以選擇在台中實習,每天5點下班了就馬上趕到火車站上課,雖然很累但我喜歡現場上課的感覺,看到有人也跟你一起奮鬥著就要更加鞭策自己,而一天真正可以讀到書的時間只有睡覺前的1~2小時,追求的目標就是把當天上的課好好地再看過一遍,如果沒複習過下一堂課的東西就聽不太懂了。

【讀書方法】

  1. 跟上課程進度:盡量趁有記憶的時候再複習一遍,至少要在下次上課前再翻過。
  2. 參加模擬考:我的讀書進度是跟著模擬考範圍去定的,把內容較多的生物、有機、化學按部就班地再讀過第2遍。
  3. 作筆記:其實我不是一個很會做筆記的人,字很醜又要花掉很多時間,我比較傾向把內容多讀幾次直接記在腦中,不時再回想一下,對於比較困難難記的東西再把它寫下來,並把它貼在書桌前或讀書計畫本,這樣我比較容易再看見它,考試前才把那些便條紙集中貼再一起。
  4. 背單字:讀英文的時間相較其他科目真的少很多,但我會盡量每天背5頁單字,也有下載單字app有事沒事就背一下。
  5. 考試前1個月主要在寫各科的分章試題或歷屆,針對不熟的內容再去翻課本。

【有機、普化】梁傑老師
梁傑老師是一個非常認真的人,上他的課會覺得非常充實而且不太有負擔,很多觀念都會重複出現,老師也都會特別提醒你該把它記住了,雖然我通常就是記不住的那個人,但這就是鞭策自己的時候!有機課的時候尤其明顯,因為我對有機比較不熟悉,所以一開始也用到了很多補課時數再去聽一次VOD加強印象,才能在短時間內理解、精熟這門學科,而且老師的講義都是精心安排過的!我也相信能被寫上去的全都是重點,所以考試前我就是把講義全都再讀過,然後寫把有機跟化學的分章講義寫個2~3遍左右,發現很多歷屆考題都能得心應手了。
因為我算是學習比較慢一點的人,直到大概3、4月我才開始具備有問問題的能力(比較複雜的那種問題),但課程也即將結束,能問老師的機會少了,當時我就利用梁傑雲端老師的LINE問一些觀念性問題,真的是很有幫助!

【生物】張劍鴻老師
張劍鴻老師是我的啟蒙老師,教我們如何用簡單優雅的方式來面對這龐大繁瑣的學科,正式上課前會讓我們先看看每個單元所占歷年考試的比例,讓我們知道要放多少的精力去讀這個單元,幫我減輕了很多負擔,也讓我覺得生物變得很好掌握,而且每一堂課所上完的知識真的都能帶著走,很多東西在上課的時候就會重複好幾遍以方便我們記憶,回家的時候再藉由回想法把資訊正式收錄到腦中,記不起來的就趕緊再看一遍並把它寫下來! 張劍鴻老師除了把生物變有趣以外還教會了我讀書的方法!

【生物】曾正老師
正式衝刺時我選擇曾正老師的面授課,老師很常用表格、抄筆記的方法把很多知識統合在一起,以便我們記憶,平時也補充很多科學新知,讓我們不會漏掉任何類型的考題,而且老師為人滿親切的!常常上課前30分鐘就來班上為大家解題,如果太久沒問問題就很容易被老師盯上,我也因此督促自己要快點寫題目XD

【英文】旋元佑老師
旋元佑老師的單字課讓我的眼睛為之一亮,上了才知道原來背單字可以這麼有系統,老師教會了我們字根、字首代表的含意,並將單字做拆解,用英文教我們背英文,而不是一味地死背,而老師的作文課更是教會我如何有系統地寫作文,框架建好了內容便很容易放進去,讓我的作文在短時間內有很大的進步。

【國文】簡正老師
簡正老師是個很溫柔很風趣的人,上課時不時給予我們鼓勵以建立信心,老師很認真地為我們抓進度,讓我們不知不覺中吸收到了好多知識,對於廣而深的國學常識用很簡單輕鬆的方式讓我們有效地學習,平時也會為我們安排作業,讓我們不會有所懈怠,而老師的國文解題制霸我自己在考前也寫了3遍,老師的詳解寫得非常清楚,是很好的教材,也讓我能夠好好熟悉歷屆考試的題型!

【總複習與實戰解析】
正式課程結束後總複習與實戰解析也馬上開課了,當時我有很多科目還沒讀完也不知道如何複習,化學與生物的總複習與實戰解析給了我考試準備的方向,也針對我很多不熟的地方做提點,讓我能在短時間找到自己該再去讀的內容,雖然總複習課中很多題目我來不及練完,但我覺得到了這個階段就是要穩住,即使有再多覺得自己還不足的地方,那些有被複習到的重點就是自己的!要給自己多一點信心並堅持到底!

【面試】
其實在參加完高點的口試教戰課程後,我有一度感到非常沮喪,因為覺得自己真的爛爆了,我很感謝當時學長姐對我的點評,也覺得高點的模擬面試非常仿真,但我就是無法克服對面試的恐懼,所以模擬面試一結束我馬上就溜回家哭,但那天晚上我就收到專員與學姊的關心與鼓勵,是他們給了我繼續努力的勇氣,我也特別感謝高點提供教室讓我們能夠在那裡自主練習,在準備口試的那個禮拜我認識了好多善良熱心的戰友,從他們身上我學會了分析題目的技巧、雍容大方的談吐,而我也真的在短短一個禮拜的時間,完成了自己原先非常不擅長的事,我不敢說自己現在面談有多厲害,但絕對跟一開始的自己不一樣,這段時間的自主訓練也讓我更了解自我特質與信念。

【結論】
準備後中醫的考試就是讓自己變得更像、更具備成為一位中醫師能力與特質的過程,在這段準備期內我有好多重新審視自己的機會,最後也靠著好多人的力量達成了夢想!不管是老師、專員、家人、一直以來一起讀書的同學還是最後一起練習面試的戰友,我都要致上最深的感謝,沒有他們就沒有現在的我,最後,我也堅信著只要願意堅持到最後,就有成功的希望。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