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榜首】、慈濟大學學士後中醫,林嘉心 台大地理,重新選擇一次補習班,化學從48分到82分的文科生奇蹟!,高點建國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重新選擇一次補習班,化學從48分到82分的文科生奇蹟!
考取類科:109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榜首】、慈濟大學學士後中醫
考取學員:林嘉心 台大地理
推薦師資:梁傑(梁家榮)、旋元佑(旋元佑)、簡正(簡正崇)
分點分班:台中班
學習型態:面授網路學院VOD視訊班
摘要感言

【中國醫分數】筆試342分,國文86,化學82,英文84,生物90,面試92
【慈濟分數】筆試312分

【準備過程】
考試的時候一些讀書方法,分享給可能有興趣看的人噢,每個人方法不一樣,參考即可噢。不是考過的人可能很難理解,下面敘述的是一個分數決定一切的世界喔很噁心的不要看太清楚,請斟酌觀賞。
每天七點起床,在等公車的時候背英文。八點出現在圖書館的桌子前面,開始畫化學畫生物寫國文寫英文,做重要的是控制腎上腺素的量,不可過量也不可太少,呼吸順暢要帶外套,心跳要準在一個一題三十秒的節奏,忽悠的,就中午了十二點這時候剛好寫完分章半個酸鹼鹽或是氧還就去夾午餐然後刷牙然後回來屁股不可亂扭。下午再寫半個。一天寫完一章,十四天過去化學就念完了。傍晚可以念生物,一天最快樂的時光然後回家路上等公車又背單字。睡覺,起床,重複昨天。重複昨天。重複昨天。我考了兩年噢,重複了365*2=730天這樣子差不多。我常常一整天沒有跟別人講話(其實邊緣人的我大學也常常如此,社交障礙)。反正從圖書館開門待到關門就對了。
★study plan
原以為是聊勝於無的東西但其實是潛意識裡重要的一個可以追求的目標。可以做未來一年的每月目標以及未來一個月(我模擬考前跟真正考試前一個月會做)的每週目標,以及弄一個小學生聯絡簿還是excel表單寫下每天實際做了什麼事,可以隨時檢討並改進計劃。
★補習上課
也有上課的時候,而那是見到偶像的神聖時光,抱著聽演唱會的心情去就可以了,你已經知道他要唱哪些曲目而且會背歌詞跟著唱,上課是一種確認與複習的過程。
★抒壓
先說當身體或心理情況不妙或一直沒有改善請先就醫噢。
腎上腺素皮質醇太多真的很不舒服,當然也有很想吐的時候,我是沒有什麼朋友可以約的,當不太能呼吸的時候就去健身房巨一下,因為肌肉使用的過程讓我感受呼吸跟感受到我還存在。健身房超安靜我可以冷靜腦袋。還有每當壓力來臨,我會去104之類看看工作,潛意識裡留一個退路,不要逼死自己,也隨時注意憂鬱與躁鬱症的量表,跟自己的狀況。其實本來人生大部分的時候都是一個人而已,那也沒什麼。跟馬拉松一樣,看到終點,咬牙,撞牆期,乳酸堆積,心態正確,會過的。
★態度
這個地方同學是多樣的,我大學剛畢業到了九月才突然決定要考才發現其實七八月就開課了甚至很多人大三大四就在補了也有高三在補的,也有已經有孩子有家庭的同學,幾乎大家都有工作經驗我也是嚇到這是我未曾接觸的世界反正我就是嫩。補習班櫃臺也沒有義務要babysit任何人,我自己會盡量不要麻煩別人,半夜絕對不要使用line,盡量對老師很恭敬,對課本很恭敬,對同學很恭敬,不要穿很醜穿很髒的鞋子頭髮很亂的出現,問問題的時候絕對謙卑再謙卑而且充滿感激,沒有人有義務要回你line,大概是基本態度這樣。

【化學與有機】梁傑老師
第一年我不是在高點補的,還記得第一年中國醫化學我拿到48分。這個其實可以想像,高中一類組,大學也沒有修到這些科目,僅憑學測程度要來拼搏,猶如狂風大浪中的一葉扁舟,需要更巨大的信念來面對,簡單來說,我太小看它了。第一年公佈成績的那一刻,我在心裡吶喊,我好弱啊,像兩年前的魯夫那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知道「讀書壓力」為何物,小學到大學的求學歷程中我對這兩個字是沒有體會的。我終於知道想要聽懂但卻聽不懂的感覺,終於知道上課上到哭的感覺,終於知道為什麼有人沒辦法考一百分,終於知道很想要也有可能得不到,終於知道壓力不是一個心理狀態而是生理狀態,會不能呼吸會聽到大聲的心跳會無法意志控制會血壓升高會感受到腎上腺素的任性,我終於知道渺小與害怕,不是只有面對溪谷會有這樣的感覺,終於知道不是只有失戀會感到絕望。也終於知道「面對困難然後要跨越它」的意思,曾經它從來只是一個學生時期的作文題目。
此時我真的褪下所有包袱,用最謙卑的樣子,面對自己的不足,這輩子第一次。
我還是覺得很感恩第一年遇到的有機跟化學老師,雖然他們是用飛的跟用走的,而我的腳只能用跑的。他們讓我知道原來化學有這些章節原來我的敵人這麼巨大,也讓我有一點底子至少名詞都有聽過的情況下來遇到在跑的梁傑老師。知道自己的步伐長怎樣來去接近頻率相近的老師,這個動作也會非常關鍵。
第一年快結束的時候我遇到了強力化學家教跟一個願意耐心讓我問的同學(當年她考上了),這兩個人讓我敢繼續考第二年。又請教了考上的同學的經驗,然後不是鄉民也沒有用youtube的我此時也才發現原來網路上這些上榜心得的存在…反正這個階段盡量做好開學前可以做的任何準備。
第二年(就是今年)在前輩的推薦下來到了梁傑老師的課堂。狀況如上面那段,看到梁傑老師那一刻,也是我看到終點的時刻。梁老師說那綠油油的分章要寫它五遍,我只寫了一遍,每一單元教完課的隔天先就寫,是一天一章而且不翻課本而且一題盡量三十秒在寫的。梁老師說把新看到的名詞與名詞解釋寫下來,像大學期末考那樣準備,我真的做了,我喜歡做筆記,但好像沒有真的看到認識的第二個人這麼做。針對有機的部分,在課前預習的時候,除了每個字弄懂他之外,同時我也生出一張自己的筆記,把一個單元濃縮在一張B5的筆記紙,完全根據梁傑老師課本中精心策劃的單元排序與細項分類所製,這個過程我腦袋裡除了理解還要構圖,我自己是視覺思考的人類,腦袋存檔的方式是心智圖。大概花上一整天,同時,也念起來了,當筆記變成作品,我可以在下次遇到題目的時候想到這是哪個單元的哪一個小單元的哪一個分支被我寫在筆記紙的左上角第幾行這樣。然後可以去上課囉,上課並不漫長,會非常快速,人生加速中噢。
往往老師帶領著了解一次課程內容之後,會對課本有了新的體悟與感動,這時候如果跟自己認知有出入就中途下課立刻去請教老師。一邊上課一邊背。課本真正念過只有預習一次加上複習一次,其他時候我是念自己寫的筆記無數次,以及遇到題目不會就回去翻找課本這樣。隨堂發放的小考卷不可放過夜,不然腦袋會發霉。
我是很吃重老師氣質的人,不是只是欣賞藝術品,那影響我能不能學好一個科目的重要因素。非常幸運找到梁傑老師也非常感謝梁傑老師傾囊相授。LINE解題機器人的便利,沒有廢言的緊湊精彩上課演出,氣質出眾的襯衫與皮鞋,自在的滑著教學用平板,輕快的拉著黑色公事包行李箱,零死角的梁傑老師給人的感覺像是明星,一顰一笑一個手勢一個步伐都是帥(照片照不出來)很有自信很高科技。
最後,分章分章分章,要說三遍。

【化學與有機的總複習與實戰解析】梁傑老師
正課走完一遍之後,會出現總複習與實戰解析課程,這個過程中,可以再多看幾眼老師帥氣的身影,也可以得到老師的神準猜題,進行一個抓漏的動作,對於課程掌握度高的學生來說是一個強心劑。這個老師也曾經說過,後中的考試並不需要考一百分,如果只是要上榜不用榜首其實不一定需要上這部分,老師的正課已經非常完整。

【英文】旋元佑老師
旋元佑老師的文法課是厲害的,也有出書《旋元佑文法》那大約是他上課的逐字稿修潤,是一套老師自己發展出來的系統,第一次聽的人相信會為之一亮,也很適合本身程度佳的學生,舊有系統遇到老師的系統會讓問題變得更簡單。旋老師的課程有非常完善的進度規劃以及實用性,單字、文法、閱讀、寫作、解題五階段,照著做的話是拿下這科的關鍵。這個過程也會跟著進度把近一兩年的考古題完成,再加上英文制霸書的話也很適合。
單字的部分乖乖土法鍊鋼的聽老師的話背單字,老師的字彙課本有用字根排列,使用起來很順暢,反覆練習字彙課本之後也可以進一步挑戰老師出的一本封面是樂高的《旋元佑GRE字彙通》。文法課我要老實說我是資質駑鈍的,學藝不精對老師很不好意思,但老師的文法系統博大精深,學到可能五成就可以寫後中的考試了吧。旋老師對學生非常友善,常會提早可能三個小時到讓我們有機會問問題,總是笑容滿面,讓人非常敬佩。非常幸運能夠遇到旋老師。

【國文】簡正老師
簡正老師對我是安定慌亂之心的一個重要的存在,課本也很實際很詳盡完整,這個科目的念書方法最像高中也最熟悉,至少我不曾害怕。課本們筆記書制霸公職搞定,整體而言做各種題目吃苦耐勞見一個做一個是我拿下這科的關鍵。簡老師對學生很慈祥,授業之餘,也很樂意解惑,也會適時關心學生,傳遞許多正向積極的人生的道理。我求學生涯中曾經經歷過其他老師喜歡上課開他人玩笑,甚至是開別的老師的玩笑,或是高談政治好像很了解甚麼似的,或是愛開性別方面的玩笑,這些狀況都讓我非常不舒服而且一點都不好笑;而簡正老師的浩然正氣阻擋了上述一切讓人不悅的氣息,上老師的國文課是一個非常愉快的過程,感覺得出老師治學的嚴謹態度以及保護教學品質的用心,由衷感謝老師營造出這樣紳士的舒適的上課氛圍,讓我在這兩年的過程中有一個尋回那放失本心的空間。

【模擬考】
高點會很友善的發給前三名現金,是很用心的制度。
模擬考是最重要的練習腎上腺素的機會,讓身心練習緊張並征服緊張。重點不是這題目有沒有猜到,重點是考生要學習調適面對考試的態度:考前一個月要做什麼,考前五天要念什麼,考前一天要念什麼,考前五分鐘要念什麼。有沒有整理好筆記(不可能考前從頭看課本的),有沒有整理錯過的題目。去思考並實行的機會。
如果準備的很完善,可以增加考試當下的自信與發揮程度,應試如同戰爭,我總是懷著大殺四方的感覺去考試,幹掉題目。如果你不是從小一直第一名的人,我會覺得,這影響考試甚鉅。
那也提供我的經驗(印象中的,可能差一兩名)作為參考:
第一次:第9名
第二次:第11名
第三次:第2名

【面試】
中國醫的第二階段。我去了三間模擬,真的覺得不用,去一間就好了哈哈,建議一定要去一間,那其實各有特色其中自己努力最重要,對我這個不太會面試的人來說把握筆試比較實際。
高點的口試教戰模擬面試跟真的面試時的情況真的很相似很厲害(一間一間的,距離也很像)。
這件事與其說面試不如說是即席演講,但只有三分鐘,考古題ptt有出現機會很大,不外乎是緊急情境處理題、自我介紹過去與未來題、時事議題看法分析題等等來瞭解考生的價值觀與個人特質。我覺得滿好玩的,跟夥伴一起練,會變得講話比較順。
也提供我的情況:一題只講一分鐘就呆掉了,時事題沒有聽過,其他都有講到結論句之後才時間到。最後92分。

【環境】
台中高點今年的學生在一個搬搬搬搬家的渡過,結果現在變成一個全新閃亮亮的空間了,廁所我會給很高分,獨立一棟沒有什麼閒雜人等也是一大優點,一個時尚的現場噢。

【結論】
以上,人生很長青春很短,不要後悔。一段特殊的人生階段,在高點,很感謝我在台中窗口的負責人世華哥的友善,以及老師們同學們的陪伴與鼓勵。感謝收看。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