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陳O瑞 嘉南藥理大學藥學系,知識達便利的上課方式讓我省去舟車勞頓,一年上榜中醫so easy!,高點建國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知識達便利的上課方式讓我省去舟車勞頓,一年上榜中醫so easy!
考取類科:108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
考取學員:陳O瑞 嘉南藥理大學藥學系
推薦師資:簡正(簡正崇)、梁傑(梁家榮)、曾正(曾蘇賢)、張劍鴻(張芸潔)、管仲(何明城)
分點分班:知識達數位
學習型態:數位函授
摘要感言

一、推薦師資:

國文:
簡正老師的教學方式,對於國文新手來說非常容易入手,深入淺出的講解方式讓原本國文底子不好的人可以逐漸上手,而且很適合後中的國文範圍,尤其是中國醫。無論是古文或應用文都會把課文中的考點、解釋、人物重點和文學史加以提醒、整理,所以有時候課上起來會比較緊湊,但老師在課堂上的步調卻很輕鬆,時不時會分享一些生活上的趣事,讓我們放鬆心情。補充講義中的筆記書非常有用,幫助考生減去整理許多必考重點的時間,像是題辭和公文都是今年中國醫有考出來的。因此簡正老師完全能夠做到,師者:傳道、授業、解惑。

普化、有機:
梁傑老師在上正課之前的先修課程對於文組的同學可以建立基本的重要觀念,即便我本身是理組出身,但許久沒碰基礎學科,仍然覺得先修課程對於後面的學習幫助很大。梁傑老師的猜題準度,我想是大家無庸置疑的部分,講義的內容詳細卻不會繁瑣的讓人模糊焦點,課本題目是以考古題為導向,印證上課所學,也讓學生了解考試方向。有機課本相較於去年,今年有大幅的幫學生畫好基本化學結構,目的是讓學生可以專心聽講,減少因為畫結構時沒了解整體反應機構,但誠心建議學弟妹回家在複習、整理筆記或寫題目的時候一定要自己畫過一遍才會有印象。

生物:
曾正老師的講義編排雖然看似繁雜,但如果認真聽講,老師其實在課堂上已經將所有課程內容濃縮在他的口語之中,筆記更是精華。雖然不會有額外的口訣背誦,但老師在講解上其實都是從基礎一步步搭建上去,常常一個觀念回過頭看其實已經講過很多次;也會補充一些生化的部分,以因應近年來生物考題較多變化且有變難的趨勢,雖然在過程中難免稍嫌辛苦,但在實際寫考題上就會發覺很多部分就算講義沒有,老師也有講過,寫起來會很有成就感。另外,考題的部分除了課本習題以外,額外考題的補充也相當充足,可以加強寫題目的手感。

二、班內課程編排的幫助

我是參加張劍鴻老師的生物總複習,短短幾堂課就能夠將我生理學的部分建立起強大的信心,橫向式的複習方式讓我們可以觸類旁通的將整體龐雜的生理架構建立完整。生理學以外的章節,也能夠把歷屆考出的重點提出,減少我們在複習時的無所適從,避免在生物茫茫題海中迷失。

高點建國提供的三次模擬考,我覺得大家雖然要把它視為真正上場感覺的練習,但最後的成績不用過分在意,畢竟有部分是老師認為我們應該要知道卻常忽略的考點,只要盡力就好,千萬不要因為模擬考考差而輕言放棄!

最後補習班很貼心提供的模擬面試,讓許多考生第一次面臨醫學院的面試形式時不再手足無措。而且也請到在業界有名的面試講師—管仲老師,為我們建立起在面試時應對考官的正確態度和信心,也提供口試技巧指導。下午由學長姊親自扮演考官,讓我們實戰演練仿真試題,當下也會立即給予每位考生可以改進的建議,而不是單純淺嘗輒止的互動練習。

三、知識達函授課程的優勢

而我選擇函授上課的原因主要有兩點,第一因為工作的關係,整體上我晚了大家3~4個月開始,第二因為我不住在台北。雖然九月就可以上課,但由於去年工作的關係,中間斷斷續續用下班3~4小時的時間準備,一直到11月底離職才算真正開始備戰。函授雖然費用上比一般面授課程貴上許多,但便利性卻是大大提升,免去每次上課都要背厚重的書在補習班和家中奔波,也不用冬天冒著風雨還要出門上課,最重要的是,可以自行調整上課的速度,讓我可以用更短的時間迅速追趕上大家的進度。如果有問題的話,也可以透過線上提問的系統,大約幾天的時間就可以獲得詳細回覆,不用和其他同學圍成一團爭相和老師詢問。所以對於那些因為時間或地點不方便的同學,但又想要一次考取不想浪費時間等待的話,函授是另外的好選擇,但是自制力和自我學習的能力就相對非常重要,否則會因為外在的眾多誘惑而影響專注力,導致準備考試的時間拉得更長。

四、給學弟妹的建議與鼓勵

報考後中,我相信是每一位考生一生中重大決定的前幾名,除了要有龐大的勇氣下定這樣的決心,還必須忍受外界給予的壓力,所以大家在準備考試期間最重要的態度就是「忍」。我在準備考試的期間,給自己的信念是:「這段日子我在成為一名醫師之前的考驗,這是磨練我堅強心智以及抗壓性的機會」,而非把它當作單純的考試。所以心態的調整我會把它視為比念書更重要的前提,如果態度不對,讀書情緒也會隨之波動而難以靜下心,而且即使考上後也很難成為一名好的醫師。

很多人會建議要把手機遊戲或電腦束之高閣,但我卻不認為所有人都應該要這樣做,因為假使這樣做讓原本已經飽受沉重壓力的心情更無法宣洩的話,只會造成副作用。因此,重要的是能夠找到一個可以適當宣洩壓力的出口,其他就是建立在正確的心態上—「忍」—知道何時該收手回歸念書。

而讀書計畫我認為起初如果沒有頭緒,可以先依照補習班的進度開始著手,不用管別人的步調,別人怎麼做是他家的事,找到自己的方式比盲目學習別人重要,當然,也不能完全依賴補習班的進度。中間要自己摸索出適合自己的學習框架,可以一周為單位開始嘗試安排,一周後回頭檢視這樣的時間是不是自己能夠掌控,在做些微調整;然後再慢慢延長至安排未來一個月的進度,但不要太過緊湊讓自己被進度逼著跑,這樣反而會太過緊張而影響念書品質。

最後,另外一個很重要的觀念—了解自己的優劣勢。這在以多科分數累加的考試上很重要,可以順向操作(加強優勢),也可以反向操作(補強劣勢),而我是採取順向的方式,將拿手的分數衝高,以補足在短時間內無法得分的劣勢。但以中國醫和義守來看,國文和生物是在實際面上因為有比序和加權的考量,是大家在準備上真的必須多加準備的部分。

期許大家都能夠像簡正老師所說的,在考上後大聲朗誦出孟郊的《登科後》這首詩:「昔日齷齪不足誇,今朝放蕩思無涯。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