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慈濟大學學士後中醫、義守大學學士後中醫,柯O君 彰師大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系,師範體系文科生,選對補習班兩年高分上榜,一圓中醫夢!,高點建國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師範體系文科生,選對補習班兩年高分上榜,一圓中醫夢!
考取類科:108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慈濟大學學士後中醫、義守大學學士後中醫
考取學員:柯O君 彰師大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系
推薦師資:梁傑(梁家榮)、曾正(曾蘇賢)、簡正(簡正崇)、旋元佑(旋元佑)、管仲(何明城)
分點分班:台中班
學習型態:面授
摘要感言

各科分數(筆試):國文86、生物84、化學82、英文70

由於本身基礎比別人差,因此從大四那年開始準備,為了配合學校上課時間,可以在晚上從學校趕回來上面授課,選擇排課比較適合在校生的高點建國補習班。

大學是社會組科系,自然科又很弱,所以第一年不斷碰壁,特別是化學、有機、生物與英文,還記得一開始我看到C6H5Cl,完全不知道它是苯環,看見身邊同學多是相關科系,內心是惶恐的,不過在老師們很有系統的教學,以及耐心回答問題之下,終於在考前大致掌握各科的綱要,但在學校與補習班蠟燭兩頭燒的情況下,熟練度欠佳,最後得到十幾分差距以及備取的結果。

第二年全心全意準備,有了第一年的基礎,我可以專注在熟練度提升,透過與同學討論、大量題目練習,以及各種模擬考試,我終於對考科有掌握的感覺,甚至覺得有趣。

【國文】簡正

  1. 課程與教材清晰易掌握:
    老師會給予清楚的課程步調,讓我忙其他科之餘,國文安心跟著走就好。教材分量適中,不會多到無力、少到心慌。最後會發一本國學常識及相關的重點整理,讓我在沒有範圍的國文科可以抓到重點,反覆熟讀。此外,課程十分有趣,老師還會分享很多經驗與激勵人心的故事,每次上課都像在充電。
  2. 大量題目練習:
    每週考卷、課文習題、解題攻略、歷屆考題、閱讀測驗……等廣度十足,重點是都有詳解,讓我可以事半功倍,把時間有效運用在反覆練習提升語感。
  3. 問題解答即時:
    中堂下課與課後,老師都會留下來解答問題,也可以用line問問題。有問題不用憋著,可以即時獲得解答。
讀書規劃:
  1. 前期:
    趁各科剛起步,還沒有很吃緊。我每天寫1回制霸、2回國文解題攻略,以及每週課文後面的習題。每次上完課會整理形音義、國學常識,生活中遇到不確定的詞,就會立馬上網查注音,網路上也有很多古文翻譯,十分方便。
  2. 後期:
    各科分量越來越多,我盡可能保持每天一小時國文,寫1回制霸、1回解題攻略,課本習題與考卷努力跟上。到考前就是反覆練習制霸,完成解題攻略和閱讀測驗練習。
  3. 推薦書籍:
    A.國文解題制霸
    B.國文解題攻略
    C.搞定國文閱讀測驗

【普化】梁傑

  1. 課程完整、架構清晰:
    課程廣度深度都很夠,老師會提點重點,讓同學依自己的狀況學習。特別喜歡老師架構分明的內容,每一個大綱、標題與次標題,都幫助我迅速掌握該章內容。
  2. 題目很夠:
    老師數數叮嚀要把歷屆考題做成反射動作,除此之外,老師超級用心的整理出重點題目,讓我依自己的讀書步調下載來寫,完全不用自己找題目。
  3. 海量問題不用怕:
    化學是我問題最多的一科,但老師會提早到,或是留到很晚,讓我們把問題問好問滿,甚至會花中午吃飯時間,一邊吃飯一邊回答。此外,還可以用LINE問問題,老師雖然很忙碌,仍然很用心在回答。所以只怕我們不去問,不怕問不到!即使我問了不少笨問題,老師還是耐心解釋,提醒我這個概念應該要會,督促我要更認真,此外,也會點出我的盲點,讓我不會浪費時間鑽牛角尖。
  4. 詳解機器人:
    老師為了讓我們讀化學更有效率,除了親自解題外,還設計出詳解機器人,針對考卷上比較困難的題目給予詳解,還有一些課堂內容及題目的補充,老師會給代碼,讓我們即時取得。覺得老師很用心!
讀書規劃:
  1. 前期:
    第一年因為學校期中考,讓我化學有段時間沒跟上課程進度。第二年記取教訓,怎樣都要抱住老師的腿跟著走。我在普化上課前完成該章分章,有機上課前預習課本並完成分章,課後整理筆記與公式,並且再做一次分章,有時間就完成老師額外發的題庫,遇到問題就追著老師狂問。
  2. 後期:
    針對較弱的章節,分章努力重複寫,每天再寫一份考古題。另外,老師的總複習將各章節重點都複習一遍,還有研究所的重點題目練習,特別是有機的總複習整理,我覺得超級好用,到考前我就反覆默寫某幾個概念,例如:不同還原劑的應用對象。
  3. 推薦書籍:
    A.普通化學分章試題解析
    B.有機化學分章試題解析

【生物】曾正

  1. 課程豐富有趣:
    老師會舉很多例子或比喻,讓我可以很快理解一些抽象的東西。雖然一開始遇到很多不會的單字與名詞,學的很惶恐,不過幾個月後就比較適應。課程內容很豐富,也有很多表格幫助記憶。我覺得在比較多步驟的章節,像是細胞呼吸、光合作用、分子生物學……等,複雜而抽象的步驟很容易暈頭轉向,老師卻講解的很細緻完整,善用各種比喻,讓我可以很迅速的理解,並透過作筆記,反覆熟悉它。
  2. 許多題目練習:
    課本後面的習題、分章題庫等,有許多題目可以練習,透過與老師和同學討論,找到自己的盲點,再反覆加強不熟的概念。
讀書規劃:
  1. 前期:
    每次上完課會完成習題與該章筆記,老師不斷提醒我們要熟讀課本內容,因此我會藉著模擬考、讀書會,督促自己複習前面的章節。此外,生物要學的東西太廣了,我認為每個人看到的以及忽略的重點都不同,因此我和同學定時互相抽考,點出彼此忽略的重點,一起想記憶的方法。
  2. 後期:
    透過練習考古題,找出不熟悉的概念,設法用各種方法記住它,像是用默寫的方式,反覆背誦。到後期會抓出幾個背誦重點,我就在考前反覆默寫練習。
  3. 推薦書籍:生物學分章試題解析

【英文】旋元佑

  1. 學習效率高:
    旋老師的教學方是我第一次接觸就超級喜歡,字根字首單字記憶、不用背一堆公式的文法、清晰分明的作文架構……等,是英文爛爛的我的大救星!特別是文法,用理解的方式,不用硬背死板板的文法規則,是我學過最開心的文法課。作文方面,老師給予的指導很清楚,只要按著架構,套入句子,就可以寫出結構完整的文章,此外,老師超級用心批改作文,一字一句的糾正讓我的錯誤越來越少。
  2. 閱讀測驗練習:
    面對越來越難、越來越長的閱讀測驗,老師會教我們題目分析,如何透過同意表達等方式找出關鍵。此外,閱讀速度也很重要,老師大推廣讀,於是我在吃飯或零碎時間,會閱讀老師的廣讀教材,以及自己下載的英文文章,廣讀幫助我習慣看英文,克服心理恐懼,讓我從一開始做中國醫考古題總是剩1~2篇閱測來不及寫完,進步到在時間內完成整份考卷。
  3. 問題解答耐心:
    老師總是提早一小時準時到,等我們去問問題。我們就像候診病人,一一等待老師解除疑難雜症。老師既溫暖又有耐心,會一遍遍講到我懂。此外,當我拜託老師幫我每週改一篇作文時,老師馬上就答應,而且一字一句認真批改,給予鼓勵或建議,讓我練習到後期,完全不用擔心作文。
讀書規劃:
  1. 前期:
    跟著課程進度背單字,並且每天複習。維持每天寫閱測,我有到圖書館借托福閱測練習,在借閱期限壓力下完成。這幾個月看的廣讀比較多。文法課開始時,我會課前預習並完成題目,以及課後複習。此外完成老師發的閱測題目,以及高點網路上的題目。
  2. 後期:
    開始歷屆考題練習。持續複習老師的單字書、考古題常考單字,另外也持續背GRE單字。作文方面,在慈濟考前密集練習。
  3. 推薦書籍:
    A.旋元佑英文閱讀通
    B.旋元佑GRE字彙通

【面試】
面對第一次的面試,心裡很惶恐,在一開始管仲老師的講座,讓我明白該以怎樣的心情態度去面對面試。接著是補習班的模擬面試,透過學長姐的分享與指導,讓我了解當天的情形,比較沒那麼緊張。而後補習班提供安靜的教室,我和同學可以一起抓題目、一起練習,藉由大家不同的看法,改善自己不足的部分,讓口條越來越清楚,當天面試時,比較沒那麼緊張。

【助教讀書會】
在努力跟著新進度的同時,很容易忽略前面章節的複習。透過學長姐帶領的讀書會,讓我發現自己開始慢慢忘記前面章節的概念,敦促自己加緊複習。此外,學長姐會提出重點,讓我把握這些基本的重要概念。

【總結】
在準備後中醫的過程是複雜的,有開心成就的時候,也有挫敗到懷疑自己智商的時候。我覺得除了家人與朋友的支持外,老師與同學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有老師的帶領,即使基礎薄弱,也可以快速抓到重點,還可以在跟老師互動的過程中學到意想不到的東西。同學的部分,找到幾個一起討論功課、一起厚臉皮問問題、一起互相激勵打氣等同伴,也是長久走下去很重要的動力!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