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年第一次專技營養師,邱雅麟,方法對了,營養師+研究所雙得!,高點建國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方法對了,營養師+研究所雙得!
考取類科:93年第一次專技營養師
考取學員:邱雅麟
學習型態:面授
摘要感言
為了想要一舉雙得,我辭去工作,專心的參加建國的輔考課程,希望能以最短的時間,取得營養師證照,並於研究所考試中脫穎而出。在備考過程中,我將大部分的心力放在生化上,直到年底,才開始著手準備其他科目!但我將自己的讀書時間,作了妥善的安排及規劃,並且要求自己,在每次上完課都必須將當日所學,重新溫習至少一遍。以往的落榜經驗,這次成了我的武器,我選出前幾次考試的最弱科目,試圖拉回科目間分數的差距,不用達到滿分,但求及格!

多利用考古題不斷的刺激思考,對加深記憶能力很有幫助,在此推薦《89年最新營養師試題》,也許各位會納悶,為何推薦這本不是最新的考古題呢?因為這本考古題解答十分詳盡,連選擇題都有註解,可以省去很多回頭查書的時間。不過,請切記一點,在演練考古題之前,請先將課程內的講義讀到滾瓜爛熟,以免解題時,挫敗感反而加深,造成反效果。

我們常常聽到一些人,對時間及天份有所怨言,其實,每個人的時間及資質也差不多,專心程度與讀書技巧才是真正上榜的關鍵。所以,建議有志報考營養師的同學,在考前的1~2個月,放下身邊的雜事,認真且專心的準備考試,相信如此一來,分數也較能稱心如意。

各科準備要領

一、生理學與生物化學:
生化及生理都是需耗時準備的科目,建議多花時間了解、分析,千萬不要死背,否則考試時很難舉一反三。建國的生化老師給了我很大的幫助,如果你也覺得生化的困難度很高,建議可以選擇建國生化課程,絕對可以讓你對生化改觀。除此之外,課堂上所講授的內容,除了應試,許多觀念及結構的建立,也能一輩子受用。

二、營養學:
營養、生化、膳療及公共衛生營養,這四個科目是息息相關的,搭配交叉著唸,才能融會貫通。提供一個小祕訣,生化及營養學的底子打的夠穩,許多相關的科目便可一目瞭然,答案立即浮現。

三、膳食療養學:
人為何會生病?生病了,會影響哪些器官呢?會帶來哪些併發症?哪些生化值及生理現象會隨之改變?利用何種治療法可加以控制?當了解所有因果相關性之後,觀念便可清楚明確的建立了;另外,生化數值及食物性質也是常考範圍,考題就算再艱辛,只要抓住重點加強,想拿分並不難。

四、食品衛生與安全、團體膳食設計與管理、公共衛生營養學:
除了公共衛生營養學的營養評估方面可與生化搭配,一起加強之外,要搞定這幾科的拿分訣竅就是「背」。在準備這些科目時,上課認真聽講,並用心的作筆記,隨身將重點整理帶在身邊,一旦有空就背,一再的加深記憶,補強自身的實力。

在此提醒,考前快速複習的訣竅就是快速翻閱曾經讀過的課本、講義或筆記,讀起最來有回憶的感覺,印象會特別深刻,加上上面有做過記號,一看就知道重點在哪裡,故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吸取最精華的部分。

以平常心面對考試,相信自己一定會考上,穩下心來認真準備,倦了、煩了就休息散散心,只要已盡力,就不用太在意結果,因為誰也不知道下一刻會有什麼新奇有趣的事物,等待你去發現,加油了!

自我剖析,朝成功邁進!

在此,提醒有志報考營養師的同學,「師父領進門,修行看個人」。建國輔考課程提供許多相關的資訊,供考生參考及準備,並有專業優秀的師資,作重點提示及考題整理,這些都是不可多得的好資源。如果,你對時間的安排及自制力都稍嫌不足,不妨參加輔考課程的總複習課程,利用群眾的力量,來督促自己,也不失一個好方法。
但是,真的想要一舉中的,還是得靠自己多加努力才行,每一個科目都不可以放棄。第一次報考營養師的同學,記得每一科都要全部唸過,到了最後關頭,再從重點下手;如果你與我一樣,報考經驗很豐富,要記得,在補強自己弱點的同時,完整且周密的複習較有把握的科目,會讓自己成績更趨於完美!

93年第一次營養師考試成績

生理學與生物化學 64.75 分
營養學 67.25 分
膳食療養學 66.75 分
團體膳食設計與管理 56.25 分
公共衛生營養學 55.25 分
食品衛生與安全 69.00 分
總成績 63.21 分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