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年第二次營養師,陳威光,落實建國老師題點,贏向高分!,高點建國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落實建國老師題點,贏向高分!
考取類科:93年第二次營養師
考取學員:陳威光
學習型態:面授
摘要感言
大二在學校聽到建國講座訊息,已經決定報考營養師的我,毫不猶豫前往參加講座,並當場報名營養師課程;之後也開始思考如何規劃讀書計劃,才能兼顧學校課業。大三之後學校課業比較繁重,因此我決定先旁聽較需要理解或與課業有關的課程如:生化、營養、生理等;升大四後,課業輕鬆些,因此,便可以選擇較屬於記憶的課程如:膳療、團膳、公衛、食衛。在此建議大家,直到考前都要把握旁聽機會,除了加強各科的理解與熟悉之外,也可以當作給自己複習的機會;此外,考前2個月,建議各位考生一定要拒絕一切外務,投入全部心力專心準備考試,不鬆懈才能發揮最佳應考實力!

‧生化:
生化對營養師考試而言,是最重要的科目之一,生化與營養學息息相關,只要弄懂營養生化,就解決了營養師專技高考中最重要的2個科目,也是決定可否考取營養師執照的最重要關鍵,所以一定要仔細準備,並加以融會貫通;建議大家最好在每節課後,就要馬上再複習1次,如果時間容許,用自己理解的方式重新再整理一次筆記當然更好。生化最重要的部分就是代謝,幾個重要的圖表一定要熟記,往後只要遇到此類型題目,就能將圖表默背出來,加快解題速度。分生方面,建國老師上課的內容一定要牢記,並反覆練習相關題型。

‧生理:
準備範圍很廣,上課的時數又有限,因此建議大家,上完課後一定要將老師教的內容再細讀1次,若能搭配圖片複習則更能增加效率;在背書的同時,也可以搭配考古題練習增加記憶效果。

‧膳療:
這個科目的試題,就連每天從事營養相關工作的營養師,都不見得能夠拿到滿分,所以更需要花費時間來準備膳療。膳療最注重的就是病理與飲食原則,考試時只要按照老師所教授的方法,將病因、生化數值、病徵、治療方法到飲食原則等依序寫出,一定能拿高分。此外,老師上課的速度比較快,所以最好在課後可以整理出屬於自己的筆記,對於膳療的準備會更有幫助。由於近幾年來考題偏重時事類題,所以考生也必須多注意,建議可以從報章雜誌或網路上得知訊息,老師上課時也會提醒大家。

‧營養學:
是營養師專技高考中最重要、也是最根本的一門科目,包含的範圍十分廣泛,並與生化、膳療息息相關,所以準備時,建議可將這3科加以融會貫通,將相關的部分整理出一份筆記,方便日後複習。這幾年營養素考題有愈來愈多的趨勢,建議考生整理出一份表格,方便查詢,也比較容易背誦;此外,缺乏症與中毒症的英文名稱容易混淆,考生一定要分清楚。

‧團體膳食與設計:
建議考生最好能事先設計一份屬於自己的菜單,考試時就可馬上套用,加快解題速度。此外,也建議考生可多練習考古題,從中抓出題方向,建議可收集近10年的考古題並加以演練,一定能輕鬆拿高分。在此要提醒考生,雖然團膳比較容易拿分數,但是也不可粗心大意,以避免失分。老師上課的部分最好都要細讀,然後再搭配練習考古題,才能更有效率。

‧公共衛生營養學:
可依照老師上課所教的順序:營養評估、計劃、執行、評價,依序準備。此外,營養狀況之生化評估、食物平衡表、問卷設計等,也都是考試重點,考生一定要多下功夫。選擇題部份,可以多練習考古題,可以從中發現課本上沒有的重點;問答題部分則最好能不看解答,先自行默寫一次,會比死背書還有效果。

‧食品衛生與安全:
雖然這是門「背多分」的科目,但是食品衛生相關的法規亦須了解,才有把握拿高分,建國上課講義齊全,已足夠應付考試;建國老師教課非常有條理,並運用比較幽默的記憶方式,使我更容易背誦,回家之後按照老師教授的記憶法再複習一次,就可以輕鬆將重點記起來。食衛的考試重點大多在食物中毒的預防方法、起因與因應方法,除了上課講義之外,也可從報章雜誌中多吸收一些相關知識。

準備營養師考試的過程中,遇到課業繁重時,也會覺得很累而想放棄,但是每當看見講義上還缺少自己整理補充的字跡時,心中不踏實的感覺,便會轉化為讀書的動力。報名建國之初,我計劃將課程分成兩階段完成,有時因為課業耽擱錯過上課,也會立刻申請補課,並且把握每一個旁聽的機會,加深印象。在此也建議各位考生,決心報考營養師之後,可以先擬定備考計劃表,然後按照計劃表,一步一步往成功邁進。考前2個月,我排除一切外務,將重心都放在準備考試上,考前2週並配合建國模擬考試題,使我更能抓住考試重點。如願考上之後,心裡很高興,在此更要感謝建國的每一位老師,也感謝建國,讓我有一個最適合讀書的環境。 93年第二次營養師考試成績

生理學與生物化學 66 分
營養學 73.5 分
膳食療養學 52 分
團體膳食設計與管理 63.25 分
公共衛生營養學 75.5 分
食品衛生與安全 69 分
總成績 66.54 分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