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年第二次營養師,林宛霖,起步晚甭擔心,跟緊建國就當上營養師!,高點建國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起步晚甭擔心,跟緊建國就當上營養師!
考取類科:94年第二次營養師
考取學員:林宛霖
學習型態:面授
摘要感言
我向來都不是個認真的學生,當初走向營養這個科系也有些誤打誤撞,所以大一、大二時的成績很差,總是有很多科目須重修;直到大三開始,才驚覺該好好努力了,畢竟已經選擇了這條路,就要認真走下去,至少證照一定要拿到,對於未來才有基本保障。

衝刺有方,上榜非空談!

大三時忙著修很多學分,緊接著實習,大四一整年也在忙碌中度過,所以直到畢業典禮後的一個半月左右,我才有時間專心唸書。因為不確定時間是否足夠,所以我先排定計畫,將每天都擬定一個閱讀大綱,細部項目則是一週訂一次。這時我手邊的資料有學校講義、營養師精華全套,以及試題集一本;在準備上,我按照讀書計畫吸收既有資料,等到考試前25天左右開始練習考古題。做考古題時,大多數的申論題總是讓我感到很茫然,所以我採取的方式是先練習選擇題,並將錯誤處訂正、整理,申論題部分則擷取考古題的示範解答重新彙整;也由於下了這層功夫,到了上考場前,我已有一本厚實的筆記,這正是我上榜的關鍵。

名師提點,複習無死角!

一、膳食療養學:
這一科必須花較多的時間,不過卻很有趣。我的讀書習慣是將疾病特性以及所需的飲食一併整理;另外,對於飲食原則絕對必須很熟悉,當然最好有一套自己融會貫通的方式,藉以加強記憶,而我也是因為方法運用得宜,所以拿了82分的好成績唷!

二、生物化學:
這是我最頭痛的科目,看著考古題總有望洋興嘆之感,而且憑最後一個月衝刺,時間似乎不是很夠,於是我把重點放在營養生化與代謝二部分,所幸沒有抓錯方向,拿到了7成左右的分數。

三、生理學:
生理學如同生化,最好能夠及早打基礎。在此,我要特別感謝總複習課程的老師,將生理學做地圖式的總整理,讓我能將一些以前沒有唸過的部分,迅速深植腦海。

四、營養學:
這是比較基本的科目,所以題目難易度將是決定分數的一大關鍵;其中三大營養素的代謝與缺乏症,還有微量元素等,都是必考的重點;此外,要得到高分也必須具備良好的生化概念,才能見招拆招、靈活運用。

五、食品衛生安全:
這部分比較好掌握分數,只要針對食物中毒方面加以分類整理,就可拿下不少的分數。感謝建國的老師提示考試重點,並告知答題技巧,讓我獲益良多。

六、團膳:
此科投資報酬率也頗高,準備重點就是從食物的採購、驗收,到製備等一連串流程,還有一些衛生管理,像是HACCP;此外,也要對成本控制與計算有基本概念,並且要學習設計菜單。團膳準備項目雖雜卻不會很難,一定要好好把握!

七、公共衛生營養:
公衛是一門很複雜的學問,看似不難,但內容卻包羅萬象。非常感謝建國老師整理了1000多道考古題,做完之後幾乎就已將所有重點牢記在心。此外,申論部分,要特別抓住營養調查,才不會失分。

最後,希望各位考生們都能夠堅持到最後,不要擔心起步慢,只要心無旁鶩地全力衝刺,最後定能如願以償!94年第二次營養師考試成績
生理學與生物化學 70.25 分
營養學 61.5 分
膳食療養學 82 分
團體膳食設計與管理 65.25 分
公共衛生營養學 62.25 分
食品衛生與安全 69.75 分
平均成績 68.5 分


  • 1

  • 2

  • 3

  • 4

  • 5